贾敬龙被执行死刑 谴责声四起
2016-11-15


持续被外界关注,因抗强拆杀村官的河北男子贾敬龙于11月15日上午在河北石家庄被执行死刑。临刑前,他与家人见了最后一面。此前,虽然各界人士及律师均呼吁“刀下留人”,但中共最高法院最终还是签发了执行死刑的命令。

外界视贾敬龙案是大陆社会反抗暴力管治的象征。

行刑前律师欲见 当局拒绝

中共新华社消息, 11月15日上午,河北村民贾敬龙在石家庄被执行死刑。14日,贾案律师甘元春从湖南赶往石家庄欲见贾敬龙,遭当局拒绝。

此前,贾敬龙的代理律师在微信圈透露,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近日已签发对贾敬龙的死刑执行令。根据中共刑法,七日内贾敬龙将被执行死刑。

贾敬龙绝笔诗

据报,贾敬龙委托律师带出了一首诀别诗词。他留给律师的最后的话是:“如果我被执行死刑,请帮我转给我的亲朋和外面关心我的人,我没有别的办法向他们一一告别,只好拜托你们了。”

【沁园春•别】

贾敬龙

今当刑离,半梦消断,一往无前。

纵万般洒脱,玉石莹莹,清白颠覆,自有堪堪。

绛河澄澈,皓月婵娟,思凝眸。

哀空残月,待憔悴,或余日无多,肝胆涅槃。

世间何其涟滟,常愁余放风倚阑看,念香花幽草,犹忆偏爱,蛐鸣蝶舞,览尽风姿。

一任孤掷,贾在高营,惟是泯仇愧泽酬。但已矣,恨有幸人来,泪与君别。

2016年农历秋月

事件回放

2013年2月,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高高兴兴地装修房子准备结婚,不想,村主任何建华却指使人将其婚房强拆了,未婚妻也弃其而去。

在随后2年的时间里,贾敬龙曾多次写举报信给长安区检察院和区信访局,一次又一次地找村主任何建华商谈拆迁补偿事宜,均无果。

2015年2月19日,贾敬龙一怒之下,用改装后的射钉枪当众射杀何建华,致其身亡。贾敬龙在去自首的路上被何建华家人围殴受伤入院,随后被警方控制。

此案一审、二审均判处贾敬龙死刑,至2016年8月31日,中共最高院核准死刑。

但大量民众及法律学者认为考虑到中国农村社会的复杂性其罪不至死,呼吁刀下留人。

他们认为,贾敬龙没伤及无姑且自首,不应判死。更有人质疑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蓄意杀人,天津大爆炸死百余人,但责任人也没有被处死,而贾却非死不可。

10月底,死刑执行时间已到,贾敬龙仍在生,各界一度觉得案件出现转机。但最终,最高法院还是宣布了执行死刑。

民怨沸腾:冤!官逼民反

“强烈谴责,执行死刑!”贾敬龙死讯再次引发外界及民众将贾敬龙案推向被关注的焦点。

“有多恶劣?比薄谷开来动用政府工作人员,执法人员蓄谋杀人更恶劣吗?”“天津爆炸案死了一百多消防官兵,连一个判死刑的都没有。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如果中国法律能做到人人平等,我相信老百姓都不会有意见,可是在面对老百姓和权贵时,法律又是如何表现的呢?悲哀!”

“这个社会制度让谁信服?”

“新闻人朱鹏源 ”在微博中发表文章“贾敬龙死了,民心正义也死了?”。文中说:“尽管前有江平、贺卫方等法学大家呼吁,有亿万网名呐喊,还是没有半点用处。那个何建华,不说恶贯满盈,至少坏事不少,吃喝嫖赌资产过亿,连个普通合格村民的资格都没有。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坐牢后还能入党干书记,到底谁是他的保护伞?基层政权就是这么混乱不堪?”

文中最后说:“杀了一个贾敬龙,难道就没有后面的王敬龙甄敬龙?一些地方腐败黑暗的基层乡村现状不改变,真正尊重民意公平正义的法治制度不建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社会悲剧还会层出不穷不断显现。贾敬龙死了,法治民心也死了吗?”

“李航帆”微博留言:“贾敬龙还是被执行死刑了。……强拆事件不过是政府官商勾结与民争利的一个现象而已,在中国已经是一个死结。跨不过这个坎,对贾敬龙式的故意杀人者再公正的判决,都不可能服众。”


网民微博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巡视组进驻中国作协 3贪官被开除会籍

    下一篇: 十九大代表选举 习王从刘云山老巢率先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