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胡温旧例 不通话祝贺川普有隐情?(图)
2016-11-14


唐纳德·川普11月9日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网络图片)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9日赢得大选,外媒预计,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会较奥巴马政府强硬,对华制约一面会加强。川普胜选当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其发去贺电,提出“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却未有按胡温时代惯例,同时向新任美国总统直接通电话道贺。变化的背后,折射出“川普时代”开启后,中美关系暗涌处处、甚至暗战已启动。

据《多维网》报导,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向川普表示祝贺,祝贺他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习近平表示“期待”与特朗普共同努力,避免冲突,秉持相互尊敬的原则。

习近平的贺电还提到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在以往的中共领导人对美国当选总统的贺电中,如此直言不讳地提到分歧属首次。

自2004年以来,中共领导人基本都会向当选的美国总统发去贺电并通话,而川普在当选后,中国外交部网站只发布了习近平的贺电,并未公布两人通话的消息。2004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后,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仅发去贺电,还首次以通电话的方式表示祝贺;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胡锦涛沿袭了“发贺电+打电话”这一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领导层过去未曾与川普打过交道,且川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

《多维网》报导指,川普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多次指责中国“耍手段”,操纵人民币;指责中国的廉价出口造成美国数百万失业大军,抢走美国人的工作;认为美国向中国敞开市场大门,中国却利用关税手段,建立起保护主义长城。一旦他成为美国总统,将对中国进口产品征45%以上的反补贴税;会加强美国在东海、南海的军力部署威慑中国。

此次大选,共和党将参议院和众议院全部拿下,共和党在今年就出了一份“史上最极端”的党纲,相比于2008年麦凯恩和2012年罗姆尼主导的党纲都提到的“将欢迎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更多地欢迎一个民主中国的发展”,2016年的党纲则认为“中共政府的行为已经让共和党无法再像四年前一样,用乐观言语去描述未来的美中关系”。

外媒:川普请习近平吃汉堡有趣而令人期待

据《法广》报导,2015年9月习近平访问美国华盛顿,奥巴马在白宫设国宴招待。川普于8月24日晚上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上说,白宫不应该用国宴欢迎习近平,当川普被问如果当习近平到访美国时,他会否邀请习共进晚餐,川普说:“我不会为他摆宴。我就给他一个麦当劳的汉堡,然后说,‘咱们开始干正事吧,因为你不能继续(让人民币)贬值了'。”

当天早些时候,川普还在社交媒体上痛批美国过于依赖中国,让中国把美国经济拖下水。川普说,他早建议大家跟中国撇清关系,因为中国经济有问题。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都中院院长被判刑 传处理王立军案不干净

    下一篇: 有个小区叫中国 有个小区叫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