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备战“十九大” 遏楼市泡沫是首务
2016-11-14

 


中共央行上周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把遏制当前房地产泡沫写入报告之中,且报告中首度出现“稳定增长与防泡沫之间的平衡”。分析认为,中南海为保“十九大”顺利召开,将遏制楼市泡沫当成第一任务。

11月8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几处提到“泡沫”,并首度有“稳增长与防泡沫之间的平衡”的表述。

港媒《经济日报》的文章表述,上述表述被视为货币政策重大调整,其内涵直指目前经济出现泡沫,要防止其延伸为金融风险。权威消息说,泡沫主要指房地产,稳定楼市在六中全会后有加强版,央行受命加入调控三部门。

报导说,深入地看,央行报告是回应其新的使命。习近平李克强在六中全会上都讲到房地产问题,六中之后,楼市调控地位已提升到政治层面,即能否顺利召开“十九大”,房地产市场不能成为“定时炸弹”。

因此六中全会之后,国务院层面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是国务院房地产形势分析会。会议明确指出,房地产调控除了有经济层面的必要性外,还有保障“十九大”顺利召开的政治意义。按中南海高层的讲话,各相关部门、各被点名的地方,在楼市调控问题上要负起政治责任了。

也就是说,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遏制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了一件重要的政治任务。

国务院这次会议还明确了国务院层面主要有三个部门直接参与房地产调控,其中住建部是国务院部委中的牵头部门。国土资源部要在土地调控方面加以配合,重点在于土地市场的管理、土地供应的增加、土地开发的预期。央行主责货币政策的执行和调控中,抑制资产泡沫的进一步吹大,包括调整信贷政策,把握货金流动的松紧,管控诸如首付贷之类的金融市场行为。

“十一”以来,大陆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之后,监管层频繁出手调控楼市。

近日,《中国经营报》报导,上证报记者自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期中共银监会下发通知对房价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这16城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和成都。

深圳则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1个月内清理“首付贷”、“众筹炒房”等违规金融业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高官晒美国养老生活 网友热议(组图)

    下一篇: 栗战书以“三最”评价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