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统战部 举办活佛培训班
2016-11-11

参加活佛培训班的西藏僧侣需朝礼毛像。 网络图片


西藏转世活佛也要培训?大陆统战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最近再度联合举办「西藏新转世活佛培训班」。活动中,被认定为转世者的西藏僧侣必须参访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故居,更需朝礼毛泽东铜像。

中央社援引中国西藏网报导,这种培训班已经举办多次,培训内容包括佛教义理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形势和时政教育等,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西藏网的照片中显示,僧人必须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藏式丝质礼巾-「哈达」。而按照西藏传统习俗,僧人只有朝拜佛像、高僧,或见到贵宾时,才会敬献哈达。

北京当局在2007年7月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规定西藏活佛转世必须经过大陆官方审批,之后持续严控西藏活佛转世,更在今年初推出「活佛线上查询系统」,须经过大陆官方审核通过,取得「藏传佛教活佛证」的西藏僧人才会出现在系统上。

有宗教人士评论,这类培训和册封活佛的闹剧,凸显出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

美国之音报导,1995年十世班禅圆寂后,达赖喇嘛选定一名6岁藏族男孩作为班禅喇嘛继承人。但该男童很快遭到大陆当局绑架,从此销声匿迹。此后,当局又安排另一位藏族男孩成为班禅继承人。这位班禅今年26岁了,被藏族民众称为“汉人班禅”。

西藏活佛转世传承,又称祖古(藏文,转世修行者的意思)传承,是藏传佛教寺院中一种传统的继承制度。指修行者过世后,经过宗教仪式,找出新任的继承者。由于继承者被认为是前任修行者的转世,因此享有原有的头衔,与一切宗教的权利义务。

香港《苹果日报》社论指出,中共建政后,谁是真“活佛”,谁是假“活佛”,寺院自己不能定,高僧大德不能定,普通僧尼大众更无权过问,全部由当局来确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胡春华掌上海 韩正去向成谜

    下一篇: 赌川普输 时评人周小平只好吃土了(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