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公安部副部长当选国际刑警主席 影响有多大?
2016-11-11


国际刑警组织,11月10号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大陆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国际人权组织担忧,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以及少数民族活动人士的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胁。

国际刑警组织ICPO第85届全体大会,周四选出未来4年的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

孟宏伟曾担任中共武警副总警监,而武警部队常被中共用来镇压中国百姓的群体事件。

横河:〝中共公安部经常利用国际刑警组织,让其他国家的警方配合它。有些被它调查的,可能是中国内部的贪官,但也有一些是异议人士或不同政见的人。〞

国际刑警作为一种合作机制,本身没有跨国逮捕的执法权力,但可以发出最高级别为红色的通缉令,相当于有效期5年的〝临时拘留〞证。ICPO的190个成员国,可以用本国警力逮捕〝红通〞嫌犯。

不过〝国际刑警〞也有局限,一是无法强制要求成员国的警察配合逮捕,二是嫌犯能否引渡,还受制于他被捕地区的法律。同时,国际刑警明文规定不参与有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性质的行动。

但外界担忧,中共会用刑事或经济犯罪的名义,打压政治犯。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说,检视过去案例发现,中共似乎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系统,尤其锁定维族人士,但依据国际标准那些人并未犯罪。他担心,中共可能用同样办法,对付其他人。

横河:〝过去它也可以这么做,现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担任了国刑警组织的主席,所以在让各国配合,或者国际刑警组织本身内部运作方面,可能会受中共影响更大一些。等于是更有力的把中共公安部的权力,延伸到国际刑警组织其他成员国去了。〞

另外,台湾今年首次申请,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但是被拒绝。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当选国际刑警主席后,外界普遍预计,未来4年台湾加入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色星期五在即 苹果产品这样买最优惠

    下一篇: 18大后首例 副部级赵黎平被判死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