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加“中国元素” 美国人怀忧  
2016-11-09

大连万达集团已将AMC电影院线(AMC Theaters)归到其麾下。 维基图片

好莱坞加“中国元素” 美国人怀忧  

中国首富王健林与他的万达集团不断收购好莱坞的影视业公司,并要好莱坞在影视作品中增加中国元素。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担心中国当局的审查制度,会影响好莱坞的表达自由及其影视作品的内容。

重金砸向美国娱乐业
美国之音报导,自2012年起,大连万达已相继将AMC电影院线(AMC Theaters)与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这两家全美知名的影视企业收入囊中,并且正在收购迪克•克拉克影视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以及卡麦克院线(Carmike Cinemas)两家美国公司。

一些美国议员就此事向美国当局提出了警告。

来自新泽西州的国会众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说过他的目标就是改变美国的流行文化一家独大,并且改变当前由西方人制定规则的局面。

也有一些议员担忧在来自中国的大量资本涌入好莱坞之后,好莱坞会逐渐成为北京的宣传工具。

国会众议员、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商务、司法、科技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克伯森(John Culberson)本月初致信司法部,要求对万达集团收购美国娱乐业公司的行为予以审核。

上个月,更是有16名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在美国影视文化这一重要产业中日益重要的角色表示警惕,并且要求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对此进行调查。

议员们说,外界对于中国方面可能审查美国媒体拍摄的题材,以及在宣传上对其施加控制的担忧日益增多。

众议员舍尔曼(Brad Sherman)认为,中国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已经超越国界,对美国影视业产生了影响。他提到,现在好莱坞拍电影都要看中国脸色。

美国前议员沃尔夫提到,中国渗透美国的做法是先从电影业入手。

中国隐实力大扩张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Security)办了这样一个网站:《中国拥有美国》 (Chinaownsus.com)。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中心在这个网站上发表文章说,中国收购美国影视业,就是中国在发挥以及拓展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文章还说,中国对美国影视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中国虽然没有电影分级制度,但是,广电总局就是专门审查的部门。 该部门要求那些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制片商,按照要求修改其剧本。广电总局每年只允许进口34部外国片,所有这些影片都经过严格审查和修改。
文章指出: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对美国电影制片和发行渠道的控制,使得中国更有可能对内容加以审查。

按照这家网站提供的数据,如果AMC院线和Carmike院线成功合并,那么中国就能控制美国8380家影视厅,600多家电影院。
而好莱坞并不是中国的唯一目标。美国安全中心的文章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不声不响地收购了好几家美国广播电台。中国在海外推销其理念,尤其是在美国。

按照该网站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国际台已经成功将设在华盛顿地区的G&E广播电台归到其麾下。另外,中国还控制着波士顿、洛杉矶和华盛顿特区一带等15家电台的播音时段。

该文章引用一个调查结果说,有69%的美国受众表示,如果有外国政府一直在搞审查和宣传,那么,美国政府应该制止该外国政府控制的公司收购美国影视业传播公司和新闻产业。

文章强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不仅仅限于文化市场,更引人注目的还包括实实在在的各种市场以及行业。

文章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专家成斌的话说,就在2016年2月,中国重庆一家公司The Chongqing Casin Enterprise Group 财信企业集团收购了芝加哥股票交易所,而后者价值2200亿美元。

在副食品方面,该报告提到了中国的双汇集团收购了总部设在维吉尼亚州的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厂家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另外,大连万达集团还打算出资40亿购买位于拉斯维加斯的《终极格斗冠军赛》(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主办公司。这是美国一项综合格斗赛事,起源于1993年。

《中国拥有美国》网站文章最后结论说:让中国政府及其公司,毫无障碍地进入美国这个自由市场,美国的决策者就等于让中国用其软实力来影响美国人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平息危机 朴槿惠愿撤总理提名  三星遭查

    下一篇: 习近平电贺川普当选 盼中美合作管控分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