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周日夏令时结束 你需要了解什么?
2016-11-05

2016年的夏令时将于美东时间11月6日(周日)凌晨2点结束,住在北美的民众记得要将时钟“倒拨”1小时,至凌晨1点,回到格林威治标准时间(EDT),通常人们也会称之为“冬令时”。实行夏令时的利弊是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究竟利大还是弊大?

全球70多个国家实施夏令时

对于生活在那些执行夏令时的国家和地区来说,每年都要拨两次时钟。目的是在夏季的时候充分利用太阳光照,节约照明用电,但又不必变动作息时间,实行夏令时。在夏季到来前,将时钟拨快1小时,而到了秋冬季节来临前,再把时钟拨后1小时。

目前全球采用夏令时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巴西、叙利亚、以色列、埃及、约旦以及欧洲各国等70多个国家。通常实行夏令时的日期是4-9月(北半球)、10月至隔年3月(南半球)。

每个国家具体实行夏令时的始止日期并不一样。具体到美国而言,美国自2007年开始,规定夏令时在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凌晨2点开始,而冬令时则在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2点开始。但亚利桑那州和夏威夷州除外,这两州不采纳夏令时。

由于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经济和文化的密切关系,加拿大的夏时制一向跟美国走。加拿大也在2007年3月完成修法,与美国一样从3月第二个星期日到11月第一个星期日之间实行夏时制。

不过加拿大并非全国一体化地实施夏时制。草原省萨省的大部分地区未采用夏令时,因为农户长期以来形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而免除将时钟拨来拨去的麻烦。此外,卑诗省、阿省、纽芬兰省以及安省西北的部分地区也没有采用夏时制。

民众应尽快适应调整

由于今年的夏令时比往年多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人们已经发现早上起来是天空更加明亮,而晚上下班回家时却已经是一片漆黑,因为日落的时间在北美许多城市都提早到下午5点甚至更早。

根据美国和加拿大的车祸统计数据,在夏令时结束的当天,车祸会相应增加,原因是天黑的越来越早,晚上下班时天已经全黑了,开车的司机显然还没有适应过来。

医生和专家建议,在夏令时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司机驾车最好多加留心,而行人则建议穿着比较亮色的衣服走路,让司机驾车时更容易看到。

研究:日光节约时间或影响心脏健康

全球有十五亿人口住在实施日光节约的国度里,虽然无法得知实行夏令时究竟节约了多少照明用电,但却有研究发现,夏令时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调整,对人的心脏健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每当夏令时开始或结束时,人体生物钟由于“无端端”少掉或多出来的1小时而造成混乱,严重者甚至导致荷尔蒙失调,继而影响到人们的心理、情绪乃至工作效率和人身安全。其中,对于老人、儿童和孕妇以及慢性病患者的潜在影响比一般人要大得多。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杰斯克博士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后发现,在春季夏令时开始实施的那一周,瑞典心脏病的发病概率较其他时间平均增加5%;而在秋季夏令时结束时,心脏病发病率相应减少5%。这显示人们身体内部生理时钟在这两个时间点都受到了干扰,从而影响心脏健康。

喝酒的时间不会多出来 火车司机可多睡1小时

在俄亥俄州,法律规定酒吧在凌晨2点以后不准卖酒。有一年秋天的某个星期天的凌晨2点,1000多名俄亥俄大学的学生聚集街头,向警察丢酒瓶,原因是那天是夏令时结束的日子,时钟在凌晨2点拨后1小时,回到凌晨1点学生正在为多出来的1小时喝酒时间而兴奋不已,但警察却进入酒吧干涉,并对酒吧老板开罚单,理由是卖酒时间应于凌晨1点59分结束,不管2点以后时钟如何调整,1点59分停止卖酒的规定必须执行。

夏令时也让美国铁路公司的火车司机颇为头疼。因为规定不能提早开车,每年到了夏令时结束的周日凌晨2点,正在行驶中的火车必须停下来1小时,以避免因时钟拨后1小时,而造成下一站提前开车,损害乘客权益。但到了隔年夏令时开始那个星期天的凌晨2点,火车自己则必须快马加鞭,争分夺秒将因时钟拨快1小时而误点的时间抢回来。

夏令时对经济似乎没有太大贡献

有关夏令时的利弊,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问题。除了对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影响外,最新的研究发现,夏令时似乎对经济的贡献不大,甚至有损害经济的嫌疑。

根据摩根大通研究院(JPMorgan Chase Institute)一项针对3.8亿次消费交易的分析发现,时间的调整对消费者支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夏令时开始时的春夏之交傍晚多出来的1小时并没有给经济消费带来动能。

研究通过洛杉矶和凤凰城(位于没有实行夏令时的亚利桑那州)的消费支出趋势发现,当夏令时开始时,洛杉矶消费者人均每天信用卡消费支出增加0.9%,但在秋季夏令时结束时,人均信用卡每日支出却下降了3.5%,因此总体而言,夏令时对经济的贡献是“负数”。

研究还发现,某些支出类别比其他支出类别更糟糕。杂货店消费在夏令时结束后的日军人均消费下跌6%,而加油站和折扣店消费下跌超过4.5%,而餐馆、个人和专业服务和保健跌幅较小。

此外,夏令时对消费的影响也因城市而异。报告说,丹佛的消费者在夏令时开始时支出增加0.8%,夏令时结束时则下降4.9%,而圣地亚哥的消费者在夏令时结束时支出只下跌2.2%。
    来源: 乔丽雯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遗产税取消后,你还需要立遗嘱吗?

    下一篇: 希拉里川普问鼎白宫宝座 政策比一比(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