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市长更换 上海市长也快了
2016-11-01
10月31日,北京电视台新闻报导称,年底将满61岁的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接替请辞的58岁的王安顺。而且,在北京市人大表决通过后,蔡奇已作宪法宣誓并讲话。

资料显示,仕途起步于福建,成长于浙江的蔡奇,曾在福建工作26年,先后任福建省委政改办、党建办副主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三明市市长等。1999年转任浙江,历任衢州市市长,衢州、台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市长,2010年初转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3年11月任浙江常务副省长。2014年5月进京,先后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常务副主任 (正部长级)。

蔡奇在福建、浙江工作时,均与习近平产生交集,二人共事加起来有近20年。应该说,将京畿行政一把手委任给蔡奇,足见习近平对其的信任。而蔡奇在宣誓时如此说道:“(北京)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能够到首都工作,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加倍努力。”言辞中亦回应了这份信任。

而卸任的王安顺据悉是调往国务院研究中心任书记。显然,王安顺的“请辞”不是年龄问题,因为他比蔡奇小两岁,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无法赢得高层的信任,这恰恰是源于他与江派周永康等人的关联。

2014年初,曾有港媒披露,王安顺因涉及周永康贪腐案被中纪委约谈。消息称,王安顺与周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从东北油田到国土资源部再到政法委,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可以说王安顺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坛的心腹人马”。

根据报导,王与周都曾在石油部门工作多年,还在东北有过相同的经历,90年代亦在国土资源部共事过。1999 年周永康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后,王安顺在周和时任中央组织部长曾庆红的提拔下,出任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长、甘肃省委常委。2001年,王安顺又被调任江泽民的老巢上海任市委组织部长。在得到江系铁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信任后,王于2003年被提拔为上海市委副书记。不久,又兼任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管上海国有资产。至此,王安顺成为上海市除陈良宇以外最有实权的人物。

2006年陈良宇案发后,中纪委同时查出了王安顺的一些问题。但在曾庆红的安排下,没有任何政法背景的王安顺于2007年3月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庆红、周永康和王安顺幕后有着怎样的关系已不言而喻。另据2008年3月1日“追查国际”就北京当局借奥运迫害法轮功学员发布的紧急通告,涉案主要责任人就包括时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王安顺。

这样的王安顺内心也是最清楚自己做了什么,再表忠心也是于事无补。此次调任闲职,也许并不是其最终的判词。

毫无疑问,北京行政一把手的更换,是继习近平在二十多个省的人事布局大棋中的重要一步。曾提出过中国的政治体制可变为总统制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9月曾发文称,要防止改革空转,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即“一是排除和化解改革的阻力,二是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而改革的阻力来自两方面,一是“既得利益群体的干扰”,二是“政府自身对改革的隐形阻力”。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各种迹象表明,“既得利益群体的干扰”主要来自江泽民家族、江派人马和其附属利益集团等,涉及中共党、政、军各个层面,且势力并不小,其核心正是以腐败治国十几年的江泽民。因此,习近平上台以来抓捕的众多江派高官就是为扫除“既得利益势力”,并将终极目标指向“太上皇”江泽民,清除他们的各种干扰。

而“政府自身对改革的隐形阻力”,指的是官员的陈旧观念、对行政审批改革阻挠、部门利益的保护、不作为等,习近平频繁更换各省一把手、二把手,尤其是那些与江派有重要瓜葛的高官,目地就是为了排除显性或隐性的阻力,使政令能够下达到地方。

截至目前,中国重要的直辖市中天津、北京市长都已经被习近平所信任之人卡位,下一步应该轮到上海。事实上,上海市长更换也早已有信号释出。

9月18日,刚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没几天,就被明确为常务副市长,并分管发展和改革(物价)、财政、税务、监察、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能源建设、口岸、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协助分管审计工作,其所分管的领域不少都属于上海的命脉,显见其所受到的重视。这样的分工应该是让其为全面接任上海市市长之职做准备。资料显示,他同样是习近平的旧部。

至于现任上海市市长的杨雄,与王安顺一样,亦与江派,尤其是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关系密切,并帮助江家在上海攫取利益。2016年7月号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杨雄于今年6月中旬被中纪委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检查涉及“涉嫌滥权批项目”,“收受贿赂”和“生活问题不检点”等。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笔者此前在文章中曾言,从目前的“打虎”节奏看,从王岐山此前发出的拿下上海的言辞看,应勇在副市长的位置上不会历练太久,少则一个月,多则四个月,就将转为“代理市长”或市长,这也意味着杨雄随时都可能卸任。在北京市长更换完后,笔者相信,下一步上海市长的更换将提上日程,至于杨雄是暂时调任闲职,还是落马,皆有可能。而北京、上海市长的更换,无疑是为推行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落实的进一步的保证,针对江泽民等的绞索又收紧了一些。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通过4个问题 老外看懂“习核心”意味什么

    下一篇: 湖南“五人小组”大换血 空降3人异地调入1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