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入常名单几成真?学者如是说
2016-10-15

 


临近中共十九大,中国政局扑朔迷离(网络图片)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外界认为将决定预计于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有关下届政治局常委变动,坊间已开始流传多份名单。不过,美媒引用研究中国政治的观察家认为,中共政局不明,对于人事预测其实是“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10月15日,美国之音引述一些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认为,目前有关下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消息大都尚在推测阶段,中南海人事变数极大。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戴维.兰普顿对美国之音说,当前有关中共十九大人事变动的消息“绝大多数”都是猜测而已。他在回复美国之音的电邮写道:“知者不言,言者不知(People who know don't talk and people who talk don't know)。”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孙万国则认为,当前有关权力洗牌以及接班人指定的情势非常不清晰,任何有关下届政治局常委或委员的消息都必然与推测差不多。他还指出,所谓的“七上八下”、“隔代指定”等惯例并没有形成明确的条文,习近平可能不会受到这些“潜规则”的约束。

近期有关十九大“入常”人选的预测持续大热,至今已爆出至少8份相关名单。

名单一,去年2月海外亲共媒体《侨报》披露一份2017年中共十九大新七常委名单包括:习近平、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

名单二,台湾《天下杂志》今年初刊文认为,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栗战书、王沪宁、汪洋、李源潮、胡春华及孙政才。

名单三,据香港《动向》今年4月号杂志披露,一个中共体制内“泛红二代”圈子流传的十九大将进入常委的备选名单有6人:栗战书、李源潮、王沪宁、汪洋、胡春华和孙政才。

名单四,台大政治学者明居正4月10日在海外媒体发文中,预测认为明年将现王沪宁、孙政才、李源潮、汪洋、赵乐际、胡春华及栗战书等入常“7抢5”的局面。

名单五,今年9月30日,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吴仁杰预测,中共十九大7常委排名依序应为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胡春华与孙政才排第5或第7,栗战书排名第6概率高。

名单六,今年10月1日,香港《东方日报》刊登独立评论员老徐的文章,预测中共十九大常委名单,认为胡春华、孙政才、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入常。

名单七,10月2日,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披露称,现在要确定习近平哪一个亲信会成为政治局常委还为时过早,但是至少习近平的两名心腹希望最大,他们本身已经是政治局成员,这两人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

名单八,有可能接近《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著名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的人,于10月3日在微博上发出一份十九大的常委人事布局的名单,只有姓氏,“习、李、王、胡、汪、栗、王。”根据这份名单上的姓,外界猜测依次应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

而除了上述十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有可能“入常”外,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能否在十九大留任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旅美政治评论家前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陈破空此前表示,习近平反腐不能停。如果到十九大后,他的“反腐臂膀”王岐山会因年龄问题退休,腐败势力恐会反扑。到20大,习近平面临退位交权,届时恐遭到报复。

《纽约时报》有报导指,大陆有一些私下传言说,习近平想要提高常委退休年龄,以便王岐山——大权在握的中纪委书记,可以留任常委。

美国之音15日的报导认为,虽然目前的很多消息都处于推测阶段,但随着十九大日益临近,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名单也会逐渐清晰。

不过,由于中国处于大变局前夜,也有预测认为,中共政权将于明年或其后几年间倒台。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有毒”?中央巡视组严批统战部(图)

    下一篇: “中国最大微商”被查处 行业面临大洗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