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自述文学情缘 从小崇拜岳飞
2016-10-14


近日,大陆媒体发表习近平的自述文章《我的文学情缘》,讲述习近平熟读文学经典的往事,首先提到的是从小受《岳飞传》的影响。

习近平的文学情缘

10月13日,“学习小组”微信公号刊文《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文章以第一人称讲述习近平成长过程中熟读古今中外文学经典的往事以及他的感受。

文章从习近平五六岁的时候谈起。习近平说,那时,母亲带他去新华书店买《岳飞传》小人书,买回家后,母亲就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习近平还表示,他从小就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儒家思想的影响。上山下乡的时候,年仅15岁,当时,除了劳动之外,一个主要的事情就是到处找书、看书。

他说:“那时,我居然在乡村教师那儿也发现很多好书,像《红与黑》《战争与和平》,还有一些古时候的课本,比如清代课本、明代课本等。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文学经典,能找到的我都看了,到现在脱口而出的都是那时读到的东西。”

“文革”时,有一次搬家,习近平利用搬书的机会天天翻看“三言”(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编纂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其中很多警句我都能背下来”。

习近平还谈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曾两次踏访海明威的写作之地。

在谈到法国文学时,习近平表示:“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

此外,文章中提到的古今中外名著还有:俄罗斯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当代英雄》、《战争与和平》、《复活》,德国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美国的《老人与海》、《海狼》、《荒野的呼唤》、《热爱生命》,法国的《红与黑》、《悲惨世界》、《人间喜剧》、《九三年》等等。

文章中的三大异常之处

7000余字的文章在讲述习近平的文学情缘的同时,也显现出了三大异常之处。

第一,此篇文章不是由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首发,而是由习近平的新媒体首发。

第二,习近平在谈到法国文学时提到:“最让我震撼的是雨果的作品,《悲惨世界》《九三年》都是以大革命为背景的。我看《悲惨世界》,读到卞福汝主教感化冉阿让那一刻,确实感到震撼。伟大的作品,就是有这样一种爆发性的震撼力量,这就是文以载道。”

第三,习近平自述敬仰岳飞,同时批评时下的弊端。

对于时下,习近平批评当今的文艺创作存在一种“羊群效应”,所有地方都搞征婚节目,大同小异,江郎才尽。在谈到建筑物时,他称中国建筑就要长“中国脸”,绝不能搞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筑。他批评说,“现在,一些地方不重视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很多建设行为表现出对历史文化的无知和轻蔑,做了不少割断历史文脉的蠢事。”

此前,大陆媒体曾发表以“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为题的文章,强调习近平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文章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华传统文化给习提供了“思想营养”,形成了“中国气派的治国理政风格”。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篇论文属抄袭 华南理工博士被撤销学位

    下一篇: 希拉里3年前电邮透露习近平对朝鲜真实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