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篇论文属抄袭 华南理工博士被撤销学位
2016-10-14

大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人员李涛涉嫌论文抄袭,职级晋升被叫停,四年聘期内不能升职;其博士学位也被所读的学校、华南理工大学撤销。

学术不端遭举报 10篇论文抄袭

据中青在线报导,李涛系湖北麻城人,38岁,2005年毕业于广州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李涛在华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任职,两年后晋升实验师,2010年9月-2013年12月,李涛攻读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在职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今年10月,多家媒体收到一位陈女士(化姓)提供的详细资料,举报李涛涉嫌抄袭。这位女士称,李涛早在广州大学读研究生时就抄袭过两篇论文;在2005年7月-2010年8月期间,李涛共涉嫌抄袭论文达14篇之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涛抄袭论文5篇,并翻译成英文作为论文发表,并因此获得博士学位。

据华南农业大学方面称,校方收到第一次举报后,该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对涉嫌抄袭的12篇论文进行了调查,发现一篇论文为一稿多投,6篇论文属于抄袭。

今年9月,校方再接到匿名举报,这次举报李涛涉嫌21篇学术论文学术不端,其中包括第一次举报的12篇文章。

10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确认,李涛在该校读博士期间所发表的论文中,有4篇被认定系抄袭。

在上述两所高校目前的调查结果中,李涛共有10篇论文被认定为抄袭,1篇论文为一稿多投多发。

相应处罚接踵而至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与今年4月已经停止了李涛的岗位职级晋升,其岗位聘任等级晋升不予认定,维持原实验师十级不变,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同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又给李涛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南方都市报透露,华南理工大学也取消了李涛于2013年在该校获得的博士学位。针对第二次的匿名举报,调查还在进行中。同时,校方暂停其全日制博士一年招生资格以及在职博士五年招生资格。

新快报记者报导,广州大学与12日刚刚获悉李涛涉嫌抄袭一事,目前该校的宣传部已将相关情况转至研究生处,李涛在研究生阶段是否存在抄袭行为,将由研究生处调查后决定。在中国知网等学术数据库搜索李涛相关文章,除《付诸表达式推理在计算机自动推理系统中的研究》外,其他五篇均已撤稿。

学术不端之风盛行

近几年来,大陆多地高校屡曝论文抄袭事件,如北大女博士因论文抄袭被撤销博士学位,安徽大学一硕士研究生因论文抄袭被撤销硕士学位,遵义师范学院一副教授因抄袭论文被解聘,山东大学一份硕士论文被爆涉嫌大篇幅抄袭,连致谢词的用语都一模一样,等等,学术不端之风饱受诟病。

去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选中被举报涉嫌抄袭他人论文。事件引起学术界哗然。虽然校方表示将介入调查,但中国学术界乱象问题再度成为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2008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金仁淑教授被某教授举报涉嫌抄袭。有意思的是,两位教授都于2008年10月被停职,又于11月“悄然”恢复了她们的工作,而校方从未就此做出解释。

教育部对此学术不端之风出招,今年7月颁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

该《办法》明确规定六类学术不端情形: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不当署名,提供虚假学术信心,买卖或代写论文等。同时,授权高等学校可以结合本校实际,自行规定六类学术不端行为之外的学术不端情形。

论文抄袭数量惊人 涉中共科研腐败

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在去年的一篇调查文章中指出,权威科学期刊的学术抄袭目前成风,问题严重,涉嫌造假的论文多数来自中国大陆。

该杂志例举上海医学论文机构MedChina,明确表示,中国存在“论文工厂”,将名字挂到该机构批量生产的论文上非常简单,只要花钱就行。

在《科学美国人》最先识别的100篇涉嫌抄袭的论文中,有24篇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另有17篇的科研津贴,来自其它中共政府部门。”

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披露,在arXiv数据库中,中国学术论文涉嫌抄袭的概率有10.8%。

大陆媒体《新民晚报》曾发表过一篇名为〈“论文工厂”令中国学术界蒙羞〉的文章。该文认为,中国论文出现严重抄袭的现象,与学术界腐败有关系。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的研究更指出,在买来的论文中72%属于全文抄袭,24%属于部分抄袭。

而根据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论文买卖的交易额在2009年就已经达到10亿元规模。
    来源: 陈默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再打“军老虎” 传中共两名上将落马

    下一篇: 习近平自述文学情缘 从小崇拜岳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