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郭徐未安枕 习近平严控军权应对真正挑战
2016-10-11


日前,中共军方在北京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主题是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出席并分别讲话。从中共官媒报导的内容来看,军中即将面临一场规模和深度都不小的整肃,显示习近平仍在致力于严控军权,也折射出习在这方面还面临着不小的阻力。海外舆论指出,正在进行中的军改是习目前面临的真正挑战。

中共军队再掀整肃风暴
10月10日,中共军媒发布消息称,经中国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共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推进〝正风反腐〞等工作。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分别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据陆媒报导,范长龙在讲话中,突出强调深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响〞的重要性,并要求与会者要领悟中共中央作出这个决策的决心和意图,认清这次肃清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

范长龙同时还强调全军队官兵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等,始终同习中央保持一致。

许其亮则在讲话中强调,要在清理郭伯雄徐才厚影响下形成的〝潜规陋习〞方面用力,各级将领应该〝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站稳政治立场、扳正是非界限、校正价值追求〞,与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决裂〞。

外界注意到,其实从2014年11月习近平亲自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的舆论宣传和整肃行动就一直在持续进行。

就在今年8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发表讲话时,又用大篇幅高调讲了有关〝整风整改〞、〝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的问题,要求军中〝领导干部〞切实与郭徐的〝圈子、品行、套路、作风等彻底划清界限〞云云。

针对北京当局持续要求肃清徐、郭二人〝余毒〞的做法,海外舆论分析,徐、郭二人在军中深耕十余年,其培植笼络的亲信下属人数众多,一时也不可能全都拿下,江泽民派系在军中的残余势力仍然不可小觑,而习近平正在深入推进的军改也因触及到军中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而阻力重重。

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要确保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进一步抓牢对军队的控制权是势在必行的,彻底瓦解、整肃郭、徐余党,正是进一步打击江泽民派系军中势力的最佳突破口。因此可以预期,中共军中大规模的整肃运动将继续深入进行下去,而军队整肃与军改的大裁撤必然会结合起来进行。

中共军改必然遭遇的阻力
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中共军中内部人士分析称,拿下郭伯雄与徐才厚并不等于军中就万事大吉了,如何深入推进军队大改革才是习近平面临的真正挑战。

海外独立中文媒体阿波罗8月30日曾发文分析了中共军改中必然遭遇的阻力:

其一,对军队院校和医院的改编阻力巨大。

文章表示,有关消息显示,包括军队医院、转隶地方的部队院校在内的医院和学校,将取消事业编制。而包括军校和军队医院在内,目前中国公立医院在编人员大约有800多万人,高校在编教职工有233万余人,公立医院、学校不纳入编制政策实施后,将有超过1,000万人退出事业编制,其阻力可想而知。

其二,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冲击到军队巨大的即得利益所引起的阻力。

中共官媒的相关消息显示,今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军委已印发了《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

文章分析称,江泽民当年为了收买人心控制军权而放纵军队经商,纵容军队腐败,导致中共军队中贪腐之风肆意泛滥,东南沿海军队走私比海盗还猖狂,北方军队走私比响马还厉害,而借军队经商,乘机大捞特捞更是各级将领们发财的重要捷径。军改要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必然牵扯大批官兵的切身利益,所引发的阻力是可想而知的。

其三,集团军级别的驻地换防触及中层军官的利益,是习近平军改中遇到的另一个〝难啃的骨头〞。

其四,武警裁撤问题。

中共武警部队人数已超过150万人,这种规模不仅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内卫部队人数的总和,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正规部队人数。尤其,中共武警部队过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属〝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裁撤武警部队所必然引发的利益与权力之争也是不可小觑的。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7司局级干部被查  统战部非清水衙门

    下一篇: 温州塌楼瞬间 父母用身体交叉护住5岁幼女(组图/慎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