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报缘何〝太岁头上动土〞?美媒:习近平欲一石数鸟
2016-10-10


原本亲共的香港《成报》,近日接连发文炮轰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政广东省和主持香港事务的种种恶政,指控其通过操纵香港特首及中联办祸害香港,还数次提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指张德江是在江泽民的保护包庇下逃避了罪责。这番言论引起海内外舆论界的高度关注。近日有美国媒体邀请数名嘉宾,专题讨论了这次亲中港媒对张德江连连发难的原因,及其背后的政治含义。几名嘉宾都认为,这个事件是中共高层的权斗在香港的延烧,《成报》是奉北京之命而发声,此举可起到一石数鸟的作用。

最近一个月来,香港《成报》接连发表系列评论文章,痛批香港特首梁正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乱港四人帮〞蓄意以极左手法刺激港人,人为助长港独以便坐大他们自己的势力,谋取更大权力。

《成报》随后一度遭到香港另外两大亲共媒体《大公报》和《文汇报》的共同夹击,但在这种情况下,《成报》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进一步升级,直接炮轰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把张某过去主政广东,现在主持香港事务期间的种种极端恶政与丑闻,又重新翻出来曝光,严厉指斥张祸害广东省、为祸香港,却因得到江泽民的庇护而得以逃避罪责。

期间,正当上述三家港媒对阵开战的当口上,中纪委旗下杂志突然发表一篇表彰习近平当局反腐成绩的文章,其中引述了《成报》早先对北京当局拿下周永康所作的评论语句,被舆论解读为是间接为《成报》撑腰,在暗助《成报》。

针对上述情况,《美国之音》10月7日邀请了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先生和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作为嘉宾讨论该事件的政治含义。

陈破空先生分析,《成报》对张德江等人的发难起到了〝一石数鸟〞的作用,意在向外界表明:从十八大至今,主导香港事务的是张德江,而非习近平。而中共高层在治港政策上是有分歧的。〝习近平可能调整对港政策,以收回香港人心。〞而这样做的前提是先要〝扫除以张德江为首、从北京到香港的江系治港人马〞。

陈破空认为,中纪委杂志借谈反腐而援引《成报》说法,显示《成报》的后台应该就是中纪委、王岐山和习近平;而《大公报》、《文汇报》这两家亲共媒体一度出面与《成报》〝混战〞,说明一个问题,即中共的主要喉舌并未完全掌握在习近平的手上,习王只能通过财新网、《成报》等媒体来〝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

程晓农指出,《成报》过去持亲北京立场,现在的老板谷卓恒也是大陆商人。有这样中资背景的香港报纸,通常不敢对在位的政治局常委连篇累牍地发动公开严厉的点名批判。而《成报》近日炮轰张德江等人的多篇文章是老板直接交发的稿件,显然这是北京〝上面〞要利用《成报》这个平台发声,《成报》老板是〝奉旨办事〞所以〝有恃无恐〞。

他表示,张德江不是习近平挑选的政治局常委人选,现在又很〝碍事〞,现在为安排张德江下课而造一点舆论并不奇怪。张德江挨批还意味着,中联办班底恐即将被清洗。

高文谦则分析称,〝《成报》炮轰中共第三号人物张德江,批张射江,肯定是北京最高当局有人授意,而且背后来头很大,地位要高于张德江。〞

他认为,这场口水战的背后,〝香港亲共集团内斗和北京高层权斗交织一起〞。香港亲共集团中的不同派别要争夺下一任特首;而北京高层围绕19大人事安排也正进行着激烈的权斗。北京当局让《成报》炮轰张德江,意在保留年龄过线的王岐山的同时,〝逼退张德江〞。

海外有舆论认为,由于明年3月香港将举行特首选举,其下任人选很可能要在10月下旬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定盘。在这个节骨眼上,《成报》炮轰张德江和中联办,将其恶政、丑闻大曝光,可以打击他们的派系势力,有效削弱他们在六中全会上的话语权。这样有利于习近平下一步掌握香港事务的主动权,彻底清除江派的残余势力。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台美女副台长突被捕  牵出不为人知常德帮?

    下一篇: 辽宁政协常委被查 或牵出陈政高夏德仁(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