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阿勒颇战地悲歌 义工爸爸亲手葬儿
2016-10-10


炸弹如雨点般落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叙利亚救援与人道组织“白盔”(White Helmets)的义工阿布•哈桑(Abu Hassan)像往常一样赶来寻找幸存者,但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发现儿子的尸体。

据“每日邮报”网站报导,哈桑和儿子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在反对派控制的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进行救援工作。但对哈桑来说,这次救援任务将永生难忘。

现年50岁的哈桑此前是一名木匠,他对法新社说:“大约两个星期前,我接到SOS求救电话,说有重大人员伤亡。”

他表示,他知道儿子曾前往东部附近为一辆白盔救护车加油。

在儿子的尸体旁边度过一夜

哈桑说:“当我到了那里,我看到趴在地上的尸体。一位志愿者告诉我,在被击中建筑物的后面有更多(尸体)。这时候,我开始感到害怕。”

他说:“我发现一个年轻男子面部朝下躺着,肚子、腿部和头部有严重创伤。我翻过他的脸,(发现)这是我的儿子。”“我至今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阿布•哈桑表示,他在儿子的尸体旁边度过了一夜。

天亮后,阿布•哈桑亲自安葬了自己的儿子。他强忍泪水说:“这是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

阿布•哈桑说:“我要求白盔分支负责人让我们搬移到另一栋建筑,因为我无法留在同一个地方,看见他的名字,以及他在墙上写的字。”“想起那一夜,我便难以忍受。”

哈桑26岁的儿子遗下妻子和两个孩子,他是一个留着长头发、笑嘻嘻的年轻人。另有三个白盔分支的志愿者和哈桑的儿子一起丧生。

超过140人在执勤时死亡

在整个叙利亚,白盔近3000名志愿者中,有超过140人在执勤时死亡。他们的任务是拯救他人的生命,但有时他们也需要别人的救援。

穆罕默德•华威(Mohammed Wawi)描述了上周的一个行动,当轰炸开始后,他便开始寻找空袭中的幸存者。他说:“救援队被袭击,我们分支有六名成员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他说:“我们一直试图救人,但随后居民救了我们。”

华威在消防车上涂抹泥土,放上树枝上,以此进行掩饰,保护车辆免受战机轰炸。由于上个月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发动进攻企图夺回阿勒颇东部,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受到毁灭性的空袭。整个街道都被夷为平地,“白盔”的基础设施受到沉重打击。

“白盔”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分支直接受到针对性的空袭。仅在过去两周内,“白盔”三分之一的救护车、消防车和推土机遭到毁坏。

他们是我的家人

通常情况下,救援人员受的伤害经常非外人能见。25岁的玛许哈迪(Louay Mashhadi)带领阿勒坡另一支“白盔”小队,他回忆起本月稍早一次救援行动让他精神受创,3天无法出门工作。

他说:“我从废墟中拖出一个婴儿,大约四五个月大。”这个婴儿和他自己儿子年纪相当。

玛许哈迪表示:“婴儿失去了腿、部分肚子也不见了,但仍活着。身边一个家人也没有,我只好抱着他,15分钟后救护车来时,他已经死了。”

玛许哈迪说,义工们相互依靠,以维持继续下去的力量。“因为我们在同一个中心整夜待命,我们不仅仅是同事或朋友。”

但是当自己的队员失去生命时,也使玛许哈迪更痛苦,他的团队仅在过去两个月中失去4条生命。“我哭了,因为他们是我的家人。”
    来源: 夏雨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飓风马修重创海地 罹难人数升至1000人

    下一篇: 金正恩行踪成谜 中方称未获朝核试通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