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预测趋同 政局渐明?
2016-10-08

十九大常委江派遭看「衰」 习破除干扰或推政改

近日,海内外媒体爆出数份中共十九大常委预测名单。名单有一共同之处:无一公认的江泽民派系人马。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将重新订立政治规则。

常委预测名单

10月3日,背景神秘的新浪微博帐号「办公室秘书」发文:「习、李、王、胡、汪、栗、王。」次日,该帐户遭封杀,全部博文被清空。这份有姓无名的名单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十九大的常委名单。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向海外中文媒体表示,「最近媒体都在讨论十九大常委人选问题,根据这份名单上的姓,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

黄金秋分析:「习近平可能要推行总统制,我认为总统制在十九大之后可能会实现,但是也不可能在十九大之后马上宣布总统制,这个时间还不够、火候还不到。所以按目前推出的名单,可能是下一届常委组成的人马,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阵营,才能够保证下一届习近平推行总统制。」

黄金秋说,「从这个名单来看,完全没有江泽民的派系,一个都没有」、「整体来看,这是一个改革的班底。」

10月2日,路透社引述北京高层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正在进行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习希望提拔自己的亲信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

无独有偶,香港《东方日报》10月1日刊登独立评论员老徐的文章,预测中共十九大常委名单。

文章称,按照现行退休年龄规定,十九大上7个常委中,除习、李之外将有5人要退休。胡春华、孙政才、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入常。

9月30日,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吴仁杰在台湾「发展与挑战:面对中共十九大」研讨会上则预测,十九大7常委排名依序应为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胡春华与孙政才排第5或第7,栗战书排名第6概率高。

吴仁杰还观察认为,自2013年以来,新任的15名省级党委书记中,曾与习近平共事过者达6名,且全为十八大后快速调升,突显「习派」成为中共党内新兴政治势力。

离预计明年秋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还有一年。自去年初起,与十九大布局相关的一些传闻已不胫而走,此前流传的「入常」名单至少还有4份。

去年2月,海外亲中媒体《侨报》曾预测七常委人选。名单包括:习近平、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

台湾《天下杂志》今年初分析认为,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栗战书、王沪宁、汪洋、李源潮、胡春华及孙政才。

另据港媒披露,一个中共体制内「泛红二代」圈子流传的十九大将进入常委的备选名单有6人:栗战书、李源潮、王沪宁、汪洋、胡春华和孙政才。

政治学者明居正4月发文预测将现王沪宁、孙政才、李源潮、汪洋、赵乐际、胡春华及栗战书入常「7抢5」局面。

总统制

今年5月,《亚洲周刊》刊文称,北京高层的改革呼声很高,要求变革的内容包括: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的年龄潜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据《内幕》分析,在习近平时代,中共高层游戏规则确实有重写可能。

中共常委制这个制度在习近平时代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也是众所周知。清华教授孙立平认为常委制「加剧了权力内部的失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则认为,常委集体领导「是典型的封建主义」。

文章认为,改革常委制度的一个替代方案是总统制。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早前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可能颠覆所谓的传统布局,「不搞甚么十九大、二十大,也不搞甚么党主席,甚么军委主席,也不搞这个,就是选总统,谁选上谁来当。」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表示,习近平正在向接近总统制的方向走。

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必须被抛弃,倒台在即。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2015年9月及11月,两度公开预言中共将在2017年崩溃。他在新近出版的《2017,起来中国》一书中写道,「共产党体制有一个最大最大的共同特点是,在他崩亡之前的最后一秒里,你看到的依然是他的强大和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盛世,是否真的如你所愿

    下一篇: 中国吃「阿胶」补身 非洲毛驴恐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