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贫富 三个移民故事让你相信美国梦
2016-10-07


在2016年福布斯400大富豪榜中,出生海外的美国归化公民占10.5%,比起这一人群占美国人口总数的6%要高出许多,在移民话题成为美国大选热点议题之际,让我们重温一下这些福布斯榜上的移民故事,或许你会相信“美国梦”不是梦,它是真实可见的。

1931年,亚当斯(James Truslow Adams)所著的《美国史诗》(The Epic of America)中阐述的主题“让我们所有阶层的公民过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国梦,这是我们迄今为止为世界的思想和福利作出的最伟大的贡献”,让美国梦在美国乃至全球变得家喻户晓。

无论贫富 在美国都有就机会实现“美国梦”

据福布斯新闻网报导,在福布斯400强富豪榜中,2016年的移民富豪达到创纪录的42人,他们的财富总净值达到2480亿美元;10年前这一人数为35人;20年前这一人数为26人,30年前,这一人数为20人。

作为衡量美国人创业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之一,福布斯400强富豪榜无疑反映出“美国梦”不仅一枝独秀,而且越来越强盛。

经福布斯编辑梳理发现,今年上榜的42名移民富豪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人:一类是像期权程序化交易先驱彼得菲(Thomas Peterffy)、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房地产大亨奥兰尼科夫(Igor Olenicoff),他们都因为逃避在本国的人权(政治)迫害或者贫穷而远飞美国。

另一类是家境富裕,有足够的能力选择在任何地方生活的人,因为看到美国“无限商机”而来。比如,毕业于南非贵族学校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在澳大利亚子承父业的新闻业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以及出生于法国的电子港湾(eBay)创始人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

这些企业家的故事,则是“美国梦”真实而生动的阐释。

期权程序化交易先驱彼得菲的励志故事

彼得菲1944年9月30日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正酣的匈牙利,童年时充满了饥饿、困苦和危险。1965年12月,他逃离了饱受纳粹和苏联蹂躏的匈牙利,来到美国纽约,开始了华尔街的传奇淘金之旅。

初抵纽约的彼得菲不懂英文,也身无分文,一个简单的旅行箱里面装着一套换洗的衣服、一个测量手册,计算尺和祖先的画像。但彼得菲显得很高兴。他说:“在美国,我可以真正享受到自由,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是他的能力和决心。这是潜藏着无限机会的宝地。”

凭着他的勤奋和机智,彼得菲在1969年加入了华尔街一家咨询公司,并在那里开始摸索著建立期权交易模型。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总结经验和验证,他建立的交易模型开始发挥作用。

1977年,彼得菲用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20万美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单干”。1990年,彼得菲将他的公司改名为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2007年5月4日,盈透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当年美国第二大的IPO。

目前盈透的市值为140亿美元。而72岁的彼得菲在福布斯400强美国富豪排行榜上,彼得菲以净资产126亿美元排在第32位。

彼得菲是移民实现“美国梦”的典型例子。他从身无分文到白手起家创业,再到成为美国最富有阶层的一分子。一切其实都在自己的手中掌控。

“在这里,一切都是可能的!”

对拥有69亿美元财富、在福布斯2016年400强富豪榜排名70位的巴基斯坦裔富豪沙希德‧翰(Shahid Khan)来说,他最初打算移民英国,但“美国一直是我的乐土”。

他在1967年1月在他16岁那年带着父亲给的500美元来到美国学习工程学。在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学习期间他曾经做过洗碗工,每小时挣1.2美元,但如今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正是这份时薪1.2美元的工作,让当时的他喜出望外。他说:“在我的家乡,你根本无法找到这样的一份工作。我马上想到,哇,我可以工作。我能为自己工作,能够控制自己的命运。”

现在,翰不但拥有美国最大的私人企业之一、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Flex-N-Gate,还买下了杰克逊维尔美洲虎队(Jacksonville Jaguars)和英超富勒姆足球俱乐部(English Fulham)。

现在,Flex-N-Gate的年收入达到61亿美元,在美国雇用1.2万人,目前在建的一家底特律工厂将会再聘用1000人,而且时薪达到25美元。

沙希德‧翰曾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在美国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他说:“你得努力工作,得自己创造机遇,也得有点运气。但是在这里,这一切都是可能的。”

以留学为跳板 在美国生根发芽的富豪

美国的高等教育似乎成为亿万富豪的一个天然的“孵化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留学生来美国上学,喜欢上美国并看到了美国的机遇,于是便在毕业后留下来创业。

根据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nt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自2000年~2014年,这种在美国接受大学教育的移民数量增长了78%。其中,30%的25岁以上的移民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而且这些移民中,相当比例的人在数学、科学等STEM专业毕业。2011年在全国十大专利高产的高校中,四分之三的专利至少有一个移民参与其中。

来自印度的罗密甚‧T‧瓦德哈尼(Romesh T. Wadhwani)就是属于这一类富豪。

瓦德哈尼在印度传奇IT摇篮——孟买技术学院毕业,并于1969年来到美国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相继创立了软件公司Aspect Development和以投资科技为重点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Symphony Technology Group。

瓦德哈尼在2016年的福布斯400强富豪榜上排名222位,个人净资产达到30亿美元。

瓦德瓦尼说:“那个年代,在印度开设自己的公司,几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没有人会支持企业家,而在美国,你可以有远大梦想的自由,也可以自由地实现梦想,而且不是以家庭背景或者是社会地位或先前积累的财富为基础。” 
    来源: 邹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策略大转弯 全美最大购物中心感恩节不营业

    下一篇: 盗美专利种子 中国男获刑 哭毁幼子前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