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为习推动军工业国企改革
2016-10-03


日前,习近平经济顾问刘鹤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的专题会。有文章分析认为,大陆国企改革,尤其是大型央企改革有着新的突破,剑指军工企业了。

9月28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该专题会。中共发改委体改司、运行局、振兴司、高技术司、国防司,国防科工局等高层官员出席。列入这次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包括多家军工企业。

据报,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被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刘鹤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

刘鹤表示,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香港《经济日报》10月3日余木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的经济智囊、中财办主任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直接领导这个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向习近平汇报。

文章表示,所谓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其中一个重点内容,简单来说,就是允许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革。不过,过往民资、外资参与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仅涉及一般性行业。

文章称,大陆国企改革,尤其是大型央企改革有着新的突破。而习近平将国企改革剑指敏感的军工行业,这对国企改革来说是向前走上一大步。

曾在哈佛留学的刘鹤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政策背后的关键性人物。习近平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刘鹤都是重要的陪同者。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夕,大陆具官方背景的《中国新闻周刊》曾刊登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履历。据报,中财办的角色愈来愈吃重,中财办的主要职责为向中共最高领导层提供经济方案。

众所周知,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中国的经济命脉长达二十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江派也在人事上安插了大量亲信。

现当局上台后推动改革,遭到江派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击。有评论称,现当局的国企改革,要求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其实就是在收回江泽民集团的钱袋子。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向麦当劳供应黑心肉 上海福喜遭罚1,698万

    下一篇: 财新网盘点高层人事变动 调整幅度惊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