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深陷危机 德媒分析:自食恶果
2016-10-02


入秋以来,国际金融市场让人心惊。9月最后一天,欧洲股市一片混乱,股价剧烈波动,导火线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简称德银)。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深陷危机,股票跌破有史以来最低点。德银股价最近一周内两次暴跌,外界担忧其步八年前破产的美国雷曼兄弟后尘。德国媒体分析说,德银目前经历的动荡是昔日作恶的结果。

德银股价戏剧性起伏

过去几天里,有关德银的负面消息令德国股市倍感压力,欧洲、美国、亚洲股市都跟着上下波动。

9月最后一周起始,有关德银将抛股增资的传言使其股价当日直线下跌6.9%,跌至10.62欧元。到周五再次大跌,这次是因为彭博社的一篇报导。该文称,一些大型对冲基金从德意志银行部分或者全部撤股。这条消息令法兰克福证交所大乱,德银股价一度降到9.93欧元,创下有史以来最低点。

当日收盘前夕又传来德新社的爆炸性消息:针对美国司法当局有关抵押证券的指控,德银与相关机构达成一致,将赔偿金从140亿美元降到54亿美元。这一消息使德银股价猛升7%,当天德国股市指数DAX迅速从-2%的低谷中攀升,最后以1%的正面结果收盘。

德银行长克莱恩(John Cryan)认为,造成德银股价动荡的原因是,该银行不幸成为投机者的目标,这些人要对德银股票下跌承担责任。周五股价下跌至历史最低点后,他给十万员工发了一封邮件,请大家保持冷静。他安慰说,市场和信用风险最近几年已显著减少,“在过去20年里,在资产负债方面,德意志银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安全”。

德银是否会步雷曼后尘

尽管德银行长克莱恩表示,有对冲基金撤股是正常运作,不必大惊小怪。但市场如此大惊小怪其实也表明,投资者对德银失去了信任。事实上,外界早就在议论,德银是否会成为第二个雷曼。

就在八年前的9月,美国投资巨头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冲基金争相撤出资金,其所持现金和可供快速抛售的流动资产枯竭,无法偿付争相退出的客户和交易对手。

不过德意志银行与雷曼有所不同。雷曼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及投资银行,是美国国库债券的主要交易商。而德银称自己的客户群体更多元化,总数客户超过2千万,包括众多私人客户。德银的流动资金也比雷曼丰富,目前约有2150亿欧元。克莱恩表示,德银的流动资金有很大回旋余地。与之相比,雷曼兄弟在倒闭前一个月的流动资金仅为450亿美元。

专家指出,如果客户失去信心,有多少流动资金都不够,德银必须尽快赢回顾客的信任。

每况愈下 德银深陷危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德银一直没能真正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这些年更是每况愈下。

今年以来,德银股价已遭腰斩,跌幅超过50%。去年10月还是27欧元,2007年时甚至高达100欧元,即便2009年全球银行股价大崩溃的时候还接近17欧元。2015年,德银全球亏损67亿欧元,创历史纪录。为了节省开支,德银今年宣布在德国境内要裁员3000人,关闭四分之一分行。

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点名称德银是全球金融系统中最大的风险。从统计数据来看,德银衍生性金融商品曝险部位高达75兆欧元,是德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倍,更可能是欧盟的5倍。

为昔日赎罪 德银上千官司缠身

德国《明镜在线》分析说,德银现在所经历的是昔日作恶的结果,而它还得为自己的将来担忧。

德银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参与了美国超高风险住房的投机生意。这些投机生意很大程度上给消费者造成了巨大损失,让美国经济遭遇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衰退。危机过后,美国金融监控部门开始追究责任,已有多家金融巨头被重罚。据称,美国政府施行的政策是重罚,不会令非法从事投机生意的各银行置于死地,但要让其痛彻心扉。

2013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被罚130亿美元;2014年7月,美国花旗银行支付70亿美元,美国银行罚167亿美元;2016年4月,美国高盛集团同意支付约51亿美元罚金;现在轮到德意志银行了。

德银不仅参与了美国住房投机,还几乎卷入了一切银行丑闻,目前还有上千起数额巨大的法律纠纷缠身,在美国就涉及多起上亿美元的重大官司。比如,德银2010年在美被罚5.5亿美元,因为该银行从1996年至2002年间协助美国富人逃税。2015年,德银因试图操纵基准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被美国和英国共罚25亿美元,又被欧盟罚近10亿美元。

 德银处境窘迫 德国政府也陷两难

很多专家都认为,德银的情况是很糟糕,但与雷曼破产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而且德国政府也不会见死不救,一定会想办法避免走到这一步。因为这不仅是一个银行的问题,可能引发欧洲银行的连锁反应,甚至引发新一轮欧元危机、金融危机。

但是因为欧盟有规定,德国总理默克尔还不能随意行动。欧债危机后,德国牵头出台了反对欧盟国家对本国银行业进行救助的规定。银行出了问题,首先要由股东来承担,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会由纳税人出面。目前意大利政府正与欧盟斡旋对该国银行业进行国家救助,对此德国坚决反对,因此默克尔不可能自打脸,为德银提供国家救助。

而且德国明年9月就要举行大选,默克尔也不能轻举妄动。如果她要拿纳税人的钱救银行,等于把选票送给竞争对手。默克尔领导的党派基民盟(CDU)已经接连在四个联邦州的选举中失利,她更不能在此时出尔反尔。
    来源: 余平德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兴国落马秘闻:被抓前作秀 签字留下一句话

    下一篇: 浙江水头镇泄洪酿惨祸 官媒避重就轻惹民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