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台长传换人 中共文宣部门异动
2016-10-01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一职日前宣布换人,还有消息说,中央电视台台长也将有异动。作为中共重要文宣机构和最重要的喉舌媒体之一,这两项人事变更引发关注。

9月29号,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召开总局干部大会,宣布现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长的聂辰席,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已满65岁的局长蔡赴朝卸任。

同时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现任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将接掌央视,出任台长。

关于两人的职位异动上个月就有消息传出。尤其景俊海去年刚从陕西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如今又可能接掌央视,备受关注。

今年56岁的景俊海,专业原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92年从政后长期在陕西西安高新区工作,2012年5月任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去年7月调任中央,出任中宣部副部长。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如果你去看(景俊海)他的简历的话,这个人最值得注意的一步,就是在2012年5月他成为了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的推荐惯例,你要成为一个省委的常委,必须由当地的省委书记首先推荐,然后通过中组部所谓的考核,然后政治局再开会同意。这样他才能把这个人选给定下来。所以说在2012年5月他的提拔,一定是(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在那儿提拔,而赵乐际是习最相信的几个人之一。〞

曾经提拔过景俊海的赵乐际,目前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也是十九大可能入常的热门人选之一。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由景俊海仕途的上升曲线来看,如果他接掌央视,可以视为习近平派系对中宣部清洗的第一步。

石实:〝这次央视台长换人,很明显就是习派系的人又拿到了一个实权的位子。这只不过是第一步而已,因为习近平要清洗文宣系统,他必然要把实权部位全部都要拿到,他虽然现在做了这么多,但是根子上的问题他还是没碰到,也就是刘奇葆和刘云山他还是没有动。〞

而同样是分析仕途上升曲线,聂辰席则被认为有刘云山阵营色彩。

今年59岁的聂辰席是河北人,被称为典型的技术官僚,长期在河北任职,2006年11月进入河北省委常委,随即在12月兼任省委宣传部长。2011年任河北省副省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聂辰席这个人以前没有任何宣传口的阅历,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官僚。他上来的时候,他当时是河北邯郸市的市委书记,他被提上来做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把他从一个正厅级提到做到副省(级)的话,省委书记有很大的发言权。那个时候的河北省委书记是白克明。这个白克明是刘云山的老同事,做了很多年的中宣部副部长。所以说聂辰席很可能是刘云山的老友给提上来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之后聂辰席在2012年从河北调任广电总局副局长,2015年4月开始兼任央视台长,说明在文宣系统里有人看中他,让他发展。而虽然十七大后习近平也管过文宣系统,但当时处于韬光养晦阶段,权力没有刘云山那么大。

不过郑浩昌认为,目前的中共官员不是说升上来就安全,例如原网信办主任鲁炜,一度被外界看好,认为他是习近平跟前的红人,但今年却遭到免职,由网信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

香港《苹果日报》说,今年2月习近平视察央视时,央视大堂巨幅显示屏赫然打出的〝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字样,就是聂辰席亲自拍板的。不过这一举措引发了民间反感,网民纷纷批评令人联想到朝鲜。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习近平王岐山手中的一张关键牌(图)

    下一篇: 中共治下最丢人排行榜 引网友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