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支持镇压“六四”学生 前中国首富牟其中出狱
2016-09-27


现年76岁的中国前首富、南德集团董事长牟其中,今日离开了服刑16年的湖北省洪山监狱。

陆媒27日报导,牟其中在今天早晨被自己唯一指定的代理人夏宗伟开车接离监狱。原南德集团董事长牟其中曾在1994年被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富豪龙虎榜大陆第四大富豪,也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

牟其中有数个人尽皆知的商业奇迹:罐头换飞机、发射卫星、试图开发满洲里。

资料显示,牟其中,原名牟奇忠,一九四一年出生于重庆万县。在武汉中南工业设计院读完大专后回到家乡。一九七六年因与人合写万言书《中国向何处去?》获罪,牟在万县被关四年,出狱后开始经商。

一九八九年,中苏两国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当年十月,牟其中所在的南德集团与前苏联达成了以易货贸易的形式购买T-154客机和航空器材的协议。随后用五百车皮罐头食品等轻工业品换回了四架T-154客机。牟其中与南德集团一夜成名,他自称在此贸易中赚取至少8000万人民币。

1993年,南德集团与俄罗斯合作成功发射“航向一号”电视直播卫星,开启了电视传播的新模式。大陆媒体称,这是国际上第一颗直接电视卫星,无论技术运用还是商业模式都是开拓性的。

1993年,牟其中买下满洲里10平方公里土地,宣称要建设“北方香港”。满洲里市以优惠低价出让土地,供南德集团进行开发。

牟其中是一个充满争议性的人物,有人说他是首富,也有人说他是首骗,1999年,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随后法院庭审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案”,牟其中被判无期徒刑,因服刑期间曾获得数次减刑,于9月27日出狱。

昔日大富豪,今日阶下囚。坊间充斥着许多关于牟其中入狱的猜测,流传最广的一种认为牟其中就是中国民间富豪的典型,在中共体制内,平民出身的富豪,只有依靠权力才是致富的唯一保障,依靠的权力瓦解,富豪分分钟可以变成阶下囚。

还有一种传言称,牟其中涉“信用证诈骗”一事很可能是当局故意为之,商人一旦太富太火,就会被中共当权者找个机会打死。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牟其中先后四次进行申诉,向湖北高法和中共最高法递交125页的证据及刑事申诉书,希望法院对其信用证诈骗指控重新查清,“依法审理,还原事件真相”不过却被一次次接受请求后延期。

海外新纪元杂志引述消息称,牟其中十年间,狱中拒食酒肉一直拒绝不认罪,并继续撰写有关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大部头文章。这一消息正好是对坊间猜测的一个印证,那么牟其中如今刑满出狱,是否与当时主政中国的前党魁江泽民失势有关呢?外界还在观察之中。

时事政论家陈破空认为,牟其中在1989年“六四”中共血腥镇压民主运动期间,责备学生“太过分”,耽误他做生意,因而支持政府镇压。1999年牟其中以“诈骗罪”入狱转眼间由首富成了首骗,他当年支持的政府,十年后把他送进监狱。

在中共的体制中,政策变化随党,今天还是合法明天就成了非法。自以为精明的牟其中竟不明白这个极其简单又浅显前线的道理:“ 没有政治上的权利,就没有经济上的权利;没有健全的民主与法治,就没有发财致富的长远保障。”

盘点大陆昔日富豪榜如黄光裕,杨斌,袁宝璟,周正毅,禹作敏,刘晓庆,刘根山,李经纬,胡志标,陈凯,张海,王奉友,吴英,张荣坤,现今已变为囚徒榜,中国民间富豪们的下场,证明在极权与人治的环境里,所有发家致富,都不过是黄梁一梦。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出庭证人楼忠福 现已获释在家

    下一篇: 武警纪委书记强调“新官要理旧账”释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