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鲜为人知任职经历 涉朱镕基江泽民博弈
2016-09-25


胡锦涛亲自审定的《胡锦涛文选》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事,其中一件就是他任“王储”期间被江泽民安排主导军警撤出商海小组组长职务。而当时时任总理朱镕基曾多次要求江泽民禁止军队经商。

陆媒《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9月25日披露,直至研读《胡锦涛文选》才发现,胡锦涛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还有过鲜为人知的兼任职务:

一个是1998年兼任的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当时他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另一个是2001年兼任的中国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当时他的职务除了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外,还是中央军委副主席。

胡锦涛从1992年到2012年,曾先后担任四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在第二个任期内,他接连主导了军警撤出商海、反恐协调等难题。

其中,他主导的军警撤出商海,涉时任总理朱镕基与中共党魁江泽民间的博弈。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江泽民当上中共军委主席后,为了控制军权,向军人大许甜头,放纵军队大肆经商,纵容军队腐败,以收买人心,致使军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腐败,东南沿海军队走私比海盗还猖狂,北方军队走私比响马还厉害。

朱镕基看到军队经商严重打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在1996年就提出军队应当禁止经商的问题,但是未得到支持。1998年,问题越来越严重。

在1998年9月的全国反走私工作会议上,朱镕基透露,近年每年走私8,000亿元(人民币),军方至少5,000亿。朱镕基感到问题不能再拖,于是再次向江泽民提出这个问题,强烈要求禁止军队经商。

报导称,江泽民使出了惯用的招法,让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的“王储”胡锦涛出面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自己躲在幕后。当时胡既非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亦非副总理,而是负责党务,让胡得罪中共军方既得利益群。

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这令江鲠骨在喉,所以是凡难事江都让胡锦涛出面顶着,名义上是锻练,实际上是万一出事,胡就是替罪羊,正好顺势把其“第四代”的名分拿掉。

文章称,这种手法以后江多次使用,但胡天生谨慎,再加上运气,居然从未遇有大闪失,直到2002年接任中共总书记,2004年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媒曝薄谷开来近况 文章蹊跷被删

    下一篇: 北京集中任免81名局级官员 书记接替人留悬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