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运钞车折射了什么?
2016-09-24
97日辽宁的一辆运钞车被劫持,这是一个悲剧。


这个劫犯在众人的眼里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人,他作案的目的不是为了贪财,而仅仅是为了帮助父母还债。


辽宁的劫运钞车的事件,劫犯叫李绪义,他并不是一个有案底的惯犯,如果不是这次作案的话,他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普通人,可以是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就是你每天看到的社会当中很普通的一个人。他曾经当过兵,承包过工程,还差一点当上了村支书,他的待人接物各方面都很好,就在认识的人当中是人缘很好的人,他也不是一个贪财的人,你看劫案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他根本就没有到任何地方去,就是一个一个债主去还债。


也就是说在欠债还钱这个方面来说的话,他是一个非常讲信用的人。在江湖上这叫盗亦有道,就是做强盗也要守一定的规矩。也就是说在他看来,在债主和朋友面前,因为在中国很多债主就是朋友,守信用要比抢劫以后自己去坐牢更重要,因为明摆着他根本没打算逃,他准备去坐牢了,但他在这之前他得把钱还了。


现在的问题在这个案子里面就是说,他欠了这么多别人的债,谁欠了他的?他是做工程承包的,他父母也做工程承包,他不是那种做诈骗生意的人,就是说一亏的话就变成负的富翁,就一下欠了好多好多钱,他是靠自己劳动来挣钱的,因此来说他不应该说是欠人家很多钱,欠这么多钱。


在他的堂弟看来,就是说他堂哥以前的生活是很可以的,就是他说至少在接政府工程之前,李绪义的生活远远不会窘迫,而他所有的问题都在接了政府工程以后。就是说当他承包了政府项目以后,他在4年当中,从2012年到现在4年当中被拖欠了数百万政府的工程款。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可以说是政府抢劫李绪义在先,李绪义抢运钞车在后。


从我们刚才分析所知道的,李绪义这个人的为人、性格,和他抢劫以后的行为来看的话,基本上可以肯定,如果没有政府欠他的款的话,就不会有这次抢劫案。


但是抢劫当然是犯罪,有法律制裁,我不觉得李绪义会觉得因为政府欠他钱,所以去抢劫就理所当然。我觉得他是走投无路。你想想看一个做生意的人,一个做承包项目的人,政府欠他几百万达4年之久,说起来的话其实政府应该是犯罪者。


那么看看李绪义他自己是不是有其它的途径可以走,第一条途径可走的就是,大家认为很容易的就是,谁欠你找谁去要债嘛!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李绪义就不间断的向政府部门去讨这个工程款,4年没有结果。你想想看哪个行业,哪个人做生意经得起4年那笔资金冻结在那里不能流动的?他是买了房子以后欠了别人的房屋贷款,人家调查这次他最大的一笔钱就是这个房屋贷款。


结果是他欠别人的有法庭管,法庭判他输了,这笔钱他必须还;但是政府欠他的却没人管。如果说法庭公平的话,要就是二边都不管,就他欠别人的也不用管了,政府欠他的也不用管了;或者是法庭也公平的话就二边都管,就是判政府也必须在指定的时间之内还他这笔钱,他也必须在指定的时间还那个人的钱,这样的话也很好办,他拿到政府还的钱以后就能还别人了,这是他原来计划的。所以说如果法庭公平判案的话,那么不管哪种判法都不会是这个结果。


这个在中国就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叫法了,就是说当别人欠你钱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后台的话,你去讨这个钱就不是理直气壮的,而好像是在求爷爷告奶奶,而且还要被政府罚。


这里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3月的时候,四川阆中这个地方有8个民工去讨薪,向开发商讨开发商欠的薪,结果被法庭判有罪,而且被公审宣判,这个大家都看到了。也就是说你去讨你该得到的钱,在中国是得不到法律支持的。


还有一条路就怎么办呢?上访。大家知道在中国上访比打官司还惨,而且上访是没有用的。最有名的就是人家到美国来上访了,当时不是去拦了那个习近平的访问车吗?习近平的秘书还下来记下来了,据说还通知到当地要办这件事情,结果到现在还没办。


古今中外从来就没有这样的事情,就是欠债不还,还理直气壮的去迫害真正的债主的,但是在中国就发生了。而且全世界可能也只有在共产党的中国才有这么一个说法,叫做「恶意讨薪,人家讨薪理直气壮,还有什么恶意吗?


应该说李绪义这种情况在中国其实是没有路可走的,该走的路我相信他都走过了,都试过了,正是因为试过了没有结果,所以最后才走上这条路。当然不是说只有这条路是应该走的,但是谁能给他指出一条他应该走而且可能可以走得通的路呢?


我们在新闻报导里看到民工讨薪难的情况有多难呢?就是官方的数据,2015年说是建筑业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最严重的行业,被拖欠者占1.4%。中国的建筑业的基数1.4%;第二位的制造业是0.6%。倒不一定1.4%都是政府直接欠钱,绝大部分钱我相信是房地产开发商欠的。


有的人说是包工头,其实包工头往往是在最吃亏的那个位置上,因为他欠工人的钱要给,但是上面又不给他钱,所以包工头实际上是站在房地产开发商和政府的对立面的,是站在讨薪民工这一面的。因为包工头实际上就是村子里面一起出来的,最先出来的那个人就是包工头嘛。


房地产开发商很可能是欠钱最多的,但是因为地方当局和开发商的利益是一致的,在欠薪的纠纷当中,政府往往是站在开发商这一边的。所以我们就讲开发商欠钱其实跟政府欠钱差不了多少。


你像四川阆中那次讨薪,本来他们是向开发商讨薪的,结果没有讨到以后就转到风景区去堵路,想把这个影响造大。实际上跟他这次劫运钞车性质还是一样的,就是都想把这个事情弄大。结果警察出动了就和工人发生冲突,最后虽然不是以「恶意讨薪起诉,而是以妨碍公务罪起诉,但道理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警方、法院都是代表政府的,都是无条件的站在欠薪的、欠债的开发商这一边的。


随着地方财政的恶化,这种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个李绪义就是给政府建保障房,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方财政恶化以后它就肯定要欠钱,那么欠什么人呢?最先被牺牲的可能就是这种没有后台的小的承包商、包工头、农民工。


社会的稳定不是取决于富裕的阶层,或者是属于中产阶级,而是取决于弱势群体是不是被关注、他们能不能有公正。就像一个水桶一样,决定因素不是长板而是短板。木头的桶以前不是箍起来的吗?最短的那个木头是决定社会稳定的因素。
   
李绪义本来是一个守法的人,他以前没有犯过法,而且是靠自己个人努力去工作生活的人,最后走到这一步,它实际上是一个没有解的绝望。一个靠自己努力工作生活的人走到这一步,这种绝望是不是中国社会的大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八成人大代表受贿 ,橡皮图章明码标价

    下一篇: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 假货已上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