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人大代表受贿 ,橡皮图章明码标价
2016-09-24
近日,中国官媒曝光了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丑闻:在2013年产生的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45人因涉贿选被宣布无效,占48%;当时投票的619人大代表中,523人涉贿选,占84%,包括省人大常委会62成员中的38人,其「选出」的前后两任省长李希和陈求发,及其制定的地方法规,被指可能无效。有评论认为,这是省级政权的塌陷。
 
省人大常委会瘫痪
 
中共央视913日报导强调,辽宁省该届人大常委会有成员62名,因38名被撤销资格,常委会成员已不足法定半半数,导致无法开会。这在中共建政后尚没有先例,所以「需要根据宪法和法律精神做出创制性的安排」,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的议案。
 
中国大陆财经网披露,本届辽宁省619名人大代表,大多接受过专案组的调查。9月早些时候,辽宁人大副主任郑玉焯因涉嫌受贿罪、破坏选举罪被立案侦查。此前,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省委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省委原书记王珉先后被指控拉票贿选而落马。
 
人大代表无真正选举
权力弱小的橡皮图章
 
此次贿选案暴露出中共「选举制度」的弊病。中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产生不是通过基层选举产生的,而是高层内部指定候选人后,再「民主选举」走一遍过场。
 
BBC指出,中国的人大代表,常被民间和西方媒体喻为「橡皮图章」、「举手机器」。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指出,全国人大代表中一个有名的典型人物就是申纪兰,她当了十几届的人大代表,从未投过反对票,记者采访中问她:你有没有和选民讨论过?她回答:不能跟选民讨论,那样做就犯错误了。
 
权利巨大的橡皮图章
 
BBC报导,「没有真正的选举却存在贿选」,成了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网民嘲讽调侃的话题。舆论热烈探讨:一个非民主选举的没有对国家政策参政议政权力的人大代表这个「橡皮图章」,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惜重金贿赂去当选?
 
财经网报导,辽宁省45名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42人是富豪或国企老总,部分是在港上市公司高层,有的老板贿选至少动用了400万元人民币。这些企业老板当选后插手司法,甚至以「司法建议书」的形式干预案件办理。
 
人大代表虽是橡皮图章,但身份一旦拥有,相当于多了一个官衔、保护伞。富商千方百计希望当上人大代表,是希望成为「红顶商人」。北京学者张鸣指出,「体制内的人可以进行利益交易」,「当选者将得到这样做的通行证」。他们社会地位不高,不惜花重金进入体制内,就象是一桩生意一样。而谁有资格指定人大代表?自然是中共的地方领导人,如落马的辽宁省委书记,人大主任等。因此,说这些人贿选,其实并不确切,因为中共从来就没有选举制度,这次丑闻只是把以前拿不上台面的东西曝光了。
 
全国冰山一角
 
南华早报引述人民大学政治系学者张鸣说,辽宁一案,不可能只是单独事件,因为贿选做人大代表的风气,全国盛行。
 
张鸣说:「全国人大已经成为高干和高管的具乐部,如果你进不了,你就没办法跟他们勾肩搭背。这是一个身份象征。」
 
2012年底曾中国媒体曝光了湖南衡阳市人大代表贿选丑闻,76个省人大代表中,56名当选者是通过贿赂选上来的,金额达人民币1.1亿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受贿,而且明码标价,平均每个名额200万元。当时,大陆财新网还报导了湖南另一个地方邵阳人大代表贿选明码标价的细节。
 
横河指出,行贿最难的是价格问题,因为否则谁也不知道要给多少钱才能成事,所以等到行贿都成了官场里面的一种默契,并发展到大家都知道某个官位值多少钱,再到明码标价的程度时,该默契一定已建立很多年了。
 
不排除政治因素
 
2016年开始,北京当局在宣布反腐落马官员时,与往年优先罗列贪污和通奸罪名不同,罪名第一条往往是政治罪名。这次把辽宁官场全面清洗中,中纪委通报王珉的罪名,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妄议中央并且违反八项规定」,「对辽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称,王珉政治罪名明显,经济罪名显得无足轻重,说明习近平的打击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到追查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而妄议大政,等同越权干政,和拉帮结派都可以联系到江泽民身上。现年66岁的王珉从政历经苏州、江苏、吉林和辽宁,被认为是江泽民、周永康的江苏帮成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计委主任李斌想当副总理?传早被中纪委盯上

    下一篇: 重庆发现疑似上亿年三叶虫化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