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贪获重大突破 中加签14文件
2016-09-24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与加国总理杜鲁多举行会谈。双方签署涉及经贸、旅游等领域的14个合作文件,其中〝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备受关注,该协定签署后,将有利于中方追缴逃加贪官转移的赃款赃物。

李克强是近13年来首名访加的中共国务院总理。在与杜鲁多会谈后,双方签了14个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农业、旅游、海关、航空、质检等领域。

其中,〝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在海外追贪方面获得的重大突破,这也是中方在追缴外逃贪官的犯罪所得方面,与外国政府签署的首个专门协议。

上述协议对此前签署的〝中加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在北京当局追查逃至加拿大的中共贪官方面,上述协定被认为提供了具体的法律依据。

近年来,加拿大一直背负〝中国贪官天堂〞的名声。据中纪委网站2015年公布的100名贪官外逃国家中,美国以40人居首,加拿大以26人排名第二。民间也盛传加拿大的两大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聚集着大量中共〝裸官〞的配偶子女,以及出逃后隐姓埋名的大小贪官。

在这些贪官及其亲属中,最受关注的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妻妹、中石油驻加总经理贾晓霞,以及前河北省长程维高之子程慕阳等。

此前海外媒体曾披露,贾晓霞凭藉周永康小姨子的身份,成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敛财数十亿美元。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贾便不再担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但仍然隐藏在加拿大。

自2013年起,北京方面就开始试图用各种途径设法使贾晓霞归案。最新签署的〝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生效后,中加双方将展开何种运作,贾晓霞等外逃贪官及其亲属的命运如何,值得关注。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盈利机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此前的分析结果显示,从2005年到2011年之间,估计约有2.83万亿美元资金非法从中国流出。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北京当局掀起了力度空前的反腐〝打虎〞行动,并于2014年启动了〝猎狐行动〞,专门追捕外逃贪官。据中共官方称,截止2015年1月1日,猎狐行动结束,中方从69个国家和地区逮捕了680人。但有证据表明,北京当局的猎狐行动并未结束,而且海外追贪的力度仍然不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导蹊跷 传被习近平“吓死”42军政委被取代

    下一篇: 卫计委主任李斌想当副总理?传早被中纪委盯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