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公布电邮门调查文件 希拉里明知故犯?
2016-09-24


在下周一(26日)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和川普首场辩论登场前,联邦调查局(FBI)23日公布另一批希拉里电邮门调查案的讯问纪录,显示国务院技术人员曾事先提醒希拉里核心团队恐违反规定。

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信箱收发公务文件,遭FBI展开调查,今年7月局长科米(James B. Comey)表示,不建议对希拉里提出刑事指控,不过希拉里和其下属对机密信息的处理,虽非有意这样做,但却是“极其粗心大意的”。

FBI陆续公布本案调查文件,23日下午又公布另一批文件,长达189页,内容是FBI调查人员讯问国务院官员、希拉里助手、协助安装服务器的国务院技术人员等。

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24日报导,在本次公布的文件中,协助希拉里架设私人电邮服务器的国务院技术人员告诉FBI,曾告知希拉里“核心团队”(inner circle),转达国务院内部的关切,这是违反联邦政府保存档案规定的行为。

曾帮助希拉里在家中设立私人电邮服务器的前助手兼国务院职员布莱恩•帕利亚尼(Bryan Pagliano)告诉FBI调查人员,2009年两名国务院的信息科技(IT)专家问他是否知道clintonemail.com网域,然后请他转达希拉里团队,该服务器有可能不符合个联邦保存档案的规定。

帕利亚尼将这个信息告知当时的希拉里幕僚长米尔斯(Cheryl Mills),当时米尔斯的回应是,其他国务院的秘书都使用私人电子邮件账号,前任国务卿鲍威尔(Colin Powell)亦是如此。

23日公布的内容还包括先前未披露的细节,包括希拉里还有一个Gmail账户,用来接收助手给她感兴趣的文章。不过,这名助手告诉FBI,他“相当肯定这个账户开通后从未使用过”。

许多受访官员表示对希拉里的个人电子邮件账户调查案仅些许感到吃惊,因为这并不是罕见的事。一名官员在知道邮件是透过未受保密的服务器交换时,则是感到十分震惊。讯问后他告诉FBI调查人员:“看到这些文件后,现在我明白何以人们会这么关注这件事”。

帕利亚尼和米尔斯在本案的调查都获得某种形式的豁免权,米尔斯的豁免仅限于在她的笔电发现的信息,她在2014年12月用这台笔电区分希拉里私人邮件和公务邮件并交给国务院。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先前根据信息公开法,允许一个保守派监督机构在希拉里电邮门案件中搜集证据,美国国务院官员因此有可能因本案而要在民事诉讼案中作证。

目前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正在调查希拉里或其助手是否故意破坏服务器中有关班加西恐袭案的电子邮件,众议院班加西委员会今年初在获知希拉里用私人信箱处理公务后曾对希拉里发出传票。

外媒日前报导,希拉里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电邮,使得恐怖分子获取美国驻利比亚前大使史蒂文斯的日常行程,及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于班加西的运作地点,从而协调及发动班加西恐袭,导致大使遇难及多名美国驻外官员伤亡。另外,美国媒体8月底报导,希拉里可能从私人服务器中删除了30封与班加西案有关的邮件。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搞笑!加州警方公布一名司机的小骗术

    下一篇: 纽约爆炸案小偷立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