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将褪去“首善”光环 沦为“中国慈善界”负能量代表
2016-09-22


陆媒日前披露,大陆红顶商人陈光标公司经营、慈善捐赠存在造假现象,并质问其究竟是“首善”还是“首骗”。

报导认为,陈如今成为媒体舆论揭批的对象,其真正的原因是否与一些中共高官的落马有关?其光环褪尽的同时,也已成为“中国慈善界”的负能量。

陆媒《南方都市报》报导,陈光标崇尚“暴力慈善”,喜爱发放现金、乐于制造摆拍、敢于舆论炒作,这些行为本身也造成了对受捐人和慈善本身的伤害。

报导说,陈光标还习惯于撒谎、讲话前后矛盾、不敢披露核心信息,除了这些,还有一点对中国的慈善事业伤害极大,即陈光标在通过作秀获得各种荣誉之后,用慈善家身份作为各地拿拆迁项目的“敲门砖”,甚至是法庭败诉之后的说情理由。

陈光标通过“首善”身份,至少帮助其获得了成都、山西、北京、南京等多个地方的十几个项目,并经常违规采用转包方式进行获利。并用虚假、暴力捐赠的举动获得慈善外衣,以此接近重要人士,再获得更多的项目。陈光标的种种行径,只是在利用慈善,已对中国慈善事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陈光标也已成为“中国慈善界”的负能量。

陈光标热衷于舆论炒作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宣称自己第一时间率领60台挖掘机赶赴灾区,并引发《南都》记者对此质疑:从南京到汶川震区走高速也需30个小时,如此规模的挖掘机车队是如何进入灾区的?事后,陈光标的下属透露,他们是到了灾区后租用了几辆挖掘机,并马上进行了“摆拍”。

陈光标光环褪尽与落马高官的关系

据陆媒梳理陈光标口述自传《高调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传》,陈的慈善捐赠包括4部分:“捐资建学校、向官方慈善机构捐赠、自行发放现金、捐建公共设施”。报导认为,陈光标不仅是一名商人,更是一名与政治作生意的商人。

曾任中共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的丁书苗,因涉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于2011年被警方抓捕,2014年12月以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一位接近丁书苗的知情人士称,玉树和舟曲两次,丁书苗都给陈光标汇了款。2010年玉树地震陈光标的捐赠中,“至少有1500万现金是丁书苗捐的”。

此外,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陈光标之所以能得到“首善”称号并一举成名,是因与令计划的安排有关。令计划看重了陈光标的舆论动员能力,认为树立这样一个典型对已有利。不过令计划也于今年7月4日,因“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2008年6月,也就是汶川地震一个月后,陈光标就将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广告设计、制作、发布、户外媒体代理、电视台广告代理等。

陈光标还与迫害法轮功的原中共“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关系密切。据一名熟悉陈光标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李东生已离任中共央视副台长一职,但还在宣传系统担任要职期间,陈光标当时认识李东生后,陈就在工商资料的经营范围里加上了广告制作发布的内容。而李东生也于今年1月12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据外媒《博讯》报导,多年来,陈光标还对中共宣传部、央视、新华社、安全系统、江苏省委,甚至外交部和中办输送大量贿赂,以达到“出名”和得到保护。

另据《新纪元》报导,曾从北京知情人那里获悉,陈光标发财的主要“恩主”,是他在国防大学认识的军方的人,但随后扩大成了江泽民派系的人,上面提到的丁书苗背后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央视副台长李东生、主管宣传的李长春、刘云山等人,还有其背后的江泽民,都曾是陈光标的大靠山。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白手套刘汉死后 13辆名车被拍卖起价百万元

    下一篇: 分析:《胡选》不收录“命令”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