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长子陈元配合栗战书力挺王岐山
2016-09-18
近日,来自香港媒体的消息称,在近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生活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栗战书和政协副主席陈元等22名中央委员及12名中央候补委员,联署提出多项有关反腐议题。

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刊文披露,原定9月上旬的政治局生活会因G20会议而提前至8月28日举行,原定一个下午的时间大大延长,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整个会议长达8小时。

文章认为,时间之长,可见会议上议题争议、较量的激烈程度。

文章称,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栗战书和政协副主席陈元等为代表的22名中央委员及12名中央候补委员,联署提出了《关于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准候选人、中央候补委员准候选人在十九大召开前期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经济来源、国籍及境外国外居留权状况》、《关于本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学习状况,有否持外国国籍、居留权状况》的议案。

此外,包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在内的28名中央委员和18名中央候补委员,也联署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架构中若干规定》的议案。

外界注意到与栗战书一起联署议案的中共高官中包括中共元老陈云的长子陈元。而对中共近三十年的党史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陈云当年是提拔保护江泽民的人,可以说是江家的“恩人”。

因此,有分析认为,如今陈云的长子陈元在中共高层内部会议上出面,配合栗战书等人力挺王岐山,等于已公开彻底表态站队习近平当局一边。这就说明江泽民在中共高层的影响力几乎荡然无存,其真实处境已岌岌可危。

陈云长子陈元涉薄熙来一案

2014年11月4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发展论坛刊登博主周海滨题为《中共元老陈云5位子女现状》的博文,文章提到,陈云有五个子女,他们分别是大女儿陈伟力、大儿子陈元、二女儿陈伟华、小女儿陈伟兰和小儿子陈方。

据称,陈云长子陈元1945年1月生,现任中共政协副主席。陈元历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商贸局局长兼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上个世纪50年代,陈云掌控中共计划经济工作,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其得力助手之一。陈云和薄一波在历史上政治上常沆瀣一气,共同进退。曾一起逼迫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下台。

到了陈元和薄熙来这一代,陈元的国开行不断支持薄熙来在重庆“搞建设”。其中包括2010年,国开行支持重庆“二环八射”项目建设的贷款余额为337.39亿元,对项目的累计承诺贷款达506.83亿元。

陈元的女儿陈晓丹和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哈佛期间曾是恋人,2012年2月,媒体曝光两人在几个月前分手。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江派和习近平当局展开激烈博弈。而陈元在政治上站错队,犯当局大忌。

2014年7月15日,中俄巴印南五国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于上海。一直被外界视为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当然人选的陈元与该职务无缘,被指或与其卷入中南海政治漩涡有关。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事异动关键时刻 温家宝突然现身(图)

    下一篇: 黄兴国有背景 落马原因不简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