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 习或另有深谋?
2016-09-13


中共官媒《新华社》9月13日通报,北京决定由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被免。黄兴国于9月10日被调查。

此前海外有报导曾分析,天津新任书记,可能是由中共现任政治局委员兼任,或由中央部委或其他地方大员空降,也可能是天津本土官吏上位。

时评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的时事栏目讨论时表示,天津背后的关系错综复杂,估计北京当局不会放心让天津当地的官员做一把手,而会空降一人临时接手黄兴国的职位作过渡。但这种格局也许只会过渡到十九大之前。

也有海外观察则认为,天津是江派张高丽的政治老巢,而李鸿忠本有江派色彩,但李年初曾公开喊出要看齐“习核心”,表态效忠习近平。这次调任,也有可能会如江派“吉林帮”成员王儒林此前被调到山西反腐一样,是习的以江派原班人马打江派手法,意在清理天津这一烂摊子。

黄兴国落马传涉高层权斗

2015年8月12日,天津发生特大爆炸事故。作为代理主政天津的黄兴国,一直被认为难逃被追责。不过《法广》引述分析认为,大爆炸并非是黄兴国下台的原因。

报导引述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说:“黄兴国不可能为一年多之前的天津大爆炸负责,我们只能猜想这跟政治高层的内部权力斗争有关。”

坊间一度曾有说法认为黄兴国是习近平的人,但不少报导认为,黄其实是江派暗中安插的棋子。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现任常委张德江1998年9月至2002年11月在浙江任省委书记,黄兴国在这期间任副省长、省委常委,与江派张德江似乎渊源更深。

而江派背景的现任常委张高丽主政天津是从2007年至2012年,与黄兴国在天津搭档5年,黄也被认为是张高丽的亲信。

海外《多维网》则称,黄兴国是江泽民心腹、已死去的前中共常委黄菊的侄子。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3月曾报导,黄兴国2003年调入天津是江泽民下台前有意的布局。

《陈良宇传奇》一书则介绍说,黄兴国升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马上转为副省长,第二年成为宁波市委书记,都是投靠江泽民的结果。而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更在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竖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对于黄兴国被突然拿下,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向海外媒体表示,习近平肯定掌握了什么证据。他认为天津肯定是一个倒习联盟中非常重要的据点。

罗宇强调说,“习近平现在的反腐、反政变,越来越深入,而且他打击的范围没有很多的顾忌。谁跟我做对,我就把你拿掉,很简单的,只要掌握你的证据。”

海外博闻社8月2日曾报导,8月进行的北戴河秘密会议,有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十九大高层人事安排已经开始布局,这次北戴河会议会涉及高层人事安排蕴酿的问题,其中包括拿掉一些“有问题还没有处理”的党政军省部级高官。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鸿忠空降天津任书记  湖北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

    下一篇: 习王联手清洗天津官场 黄兴国调查进度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