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倒霉的华人女谍:被中共判刑 到美国坐牢
2016-09-05


曾经轰动全世界的〝高瞻间谍案〞,女主角高瞻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倒霉的华人女谍。她首先被中共当局判刑10年。在美国的强大压力和各方营救下,被中共关押了5个月的高瞻即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回到美国。不久后,她又因间谍罪被美国方面逮捕,并从联邦监狱转到移民监狱,长期关押。

高瞻来自南京,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美利坚大学作社会学研究,她丈夫薛东华是计算机工程师,持有绿卡。2000年,她们在美国生有一子安德鲁。

在中国获刑10年

2001年2月,当时已经取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高瞻在回中国探亲时被捕。同年7月24日,高瞻被中方裁决犯有为台湾〝收集情报〞罪,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在2001年7月2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北京前几天,她获准保外就医,从而回到了美国。据悉,这期间美国各界向中方施加了强大压力,中共当局被迫做出让步,释放高瞻。

FBI和移民局同控间谍罪

高瞻回到美国后没过多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移民局同时提出控诉,称高瞻是中共间谍。理由是FBI和移民局早在2000年就秘密监控高瞻,原因是高瞻在2000年没有预先申请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中国大陆出口了在管制名单上的高端产品,获利50多万美元。

据网上有作者发文披露,这些产品是486军用晶元,高瞻以440美元/片的价格买入,然后以6700美元/片的价格卖给中国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合计80个军用晶元。而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是专为中共军方研制最先进雷达系统的政府军工企业。

由于证据确凿,高瞻被判7个月监禁,没收50万美元非法收入并罚款8万美元。她丈夫以逃税罪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作为认罪交换条件,美国司法部则给予了不驱逐高瞻并提供政治避难的允诺。为了体现美国的人权,美国法院判决还让高瞻和他丈夫分别入狱,以免孩子无人照顾。

移民局长期关押

哪知道在此期间,美国移民局在高瞻事件上表现了强烈的对抗态度,他们认为高瞻是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胁的人物,按法律规定必须在服刑期满后立即遣返。

结果是2004年5月高瞻还没从联邦监狱释放出来就被移民局逮捕,释放之日立即被关进移民监狱,至今没有释放。期间虽然高瞻多次向各级法院抗诉,但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她的上诉,彻底关上了高瞻从司法上寻求出路的大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栗战书成中共下届“入常”大热门 曝光增加

    下一篇: 杭州G20:记者围拍大屏幕 习近平笑迎安倍全场感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