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惊现人事大变动 作法十分罕见
2016-09-04


在李小鹏免去山西省长职位,原副省长杜善学受审之际,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在8月30日通过了任免38名市级各部门“一把手”的名单,作法耐人寻味。

陆媒2日报导,长治官场的人事大变动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网民认为山西是反腐重灾区,有大动作可理解,但像长治此次一口气任免38名官员的作法十分罕见,不知与杜善学受审是否与此有关,而长治的任免官员中是否有牵扯杜善学贪腐案和向其买官的,也值得观察。

江苏徐州中院8月30日审理了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法庭文件称,杜善学在担任长治市委书记、吕梁市委书记、山西副省长等职时,受贿8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对8900万元的巨额家庭财产来源无法说清。

法庭特别强调,杜善学在长治时,向中共原统战部长令计划的兄长令政策行贿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万6650元),以谋得升迁机会。澎拜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称,杜善学升迁疑似参与买官。“买官”是山西官场的痼疾。

大陆《财新网》披露,长治市是杜善学仕途的重要一步。他离开长治接任吕梁市委书记以及升任山西省副省长后还与当地诸多官员关系密切。而此次38名市级各机构“一把手”大规模撤换,不排除北京当局以长治官场的人事变动来警示整个山西官场。

长治市是山西煤炭供应的重点城市。《新京报》报导,在长治此次免职的19人中,多人都曾经受到不同程度的的处分,如长治煤炭工业局原局长张进敏曾因襄垣县善福煤矿「4.13」重大透水事故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被免职的市教育局原局长范长喜、市科技局原局长吴黎生均曾因违反财经纪律和违规签批发放补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京报》发现,有2个部门正职只有任命,没有免职。分别是王宇任命为长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江声华任命为长治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另外还有两个部门正职被免后,并未发布新的任命,分别是长治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海宏和长治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赵联芳。这些部门平时的工作都与煤炭相关产业有关,掌握了煤炭资源分配的“生杀大权”,官员的一句话就能决定煤矿开关或兼并,任免的原因可能另有内情。

山西因地理资源丰富成为中共官员腐败的天堂,除杜善学外,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中共山西统战部部长白云、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等都因贪腐落马。

月前,江派大员山西原省委书记王儒林与江西原省委书记强卫、江苏原省委书记罗志军一同调入中共人大人闲职后,8月底弃商从政的前中共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也黯然离开了任职8年的山西,被调任北京任交通部长,或将无缘中共“十九大”政治局,接任他的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

但无论是李鹏家族的势弱还是近40官员同时被任免,都凸显出山西官场贪腐问题严重,水深难以想象。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后勤系统大清洗 最新军虎现形 曾掌军需大权

    下一篇: 曾俊华前赴G20峰会 曾与习近平有过经典一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