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针对滴滴收购优步启动反垄断调查
2016-09-03


中共商务部周五(9月2日)说,它已经针对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业务启动反垄断调查。滴滴此次收购将加强在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虽然行业专家基本上预计该协议将会通过,但是北京当局仍坚持审查这桩交易。这显示,北京决心对一个迅速增长的行业发号施令。网约车迄今在监管灰色地带运营。

自从七月份北京宣布网约车合法化、并发布监管规定之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滴滴出行拥有280亿美元市值,超过Airbnb公司的255亿美元和Snapchat公司的178亿美元。如果收购优步的交易通过,它将是唯一一个获得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战略投资的初创公司。苹果今年也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

在上个月宣布收购交易之后,滴滴出行说它不需要向监管机构申报,因为优步中国的收入没有达到4亿元人民币“营业额”门槛,高于这个门槛将触发反垄断审查。

然而问题是,中国反垄断法律对于“营业额”的定义模糊。它可以被解读为收入,也可以被解读为交易额。优步中国的交易额几乎肯定超过了4亿元人民币,但是优步仅仅把其中一小部分算作它的收入。这是因为该公司说,它只是一个中介,它只是将车费从乘客转给司机,然后从中提成一小部分。

中共商务部周五说,它在审查滴滴收购协议的同时在研究这种商业结构。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要求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提交信息,以“了解网约车的商业模式以及该行业的竞争环境”。

沈丹阳说,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部门已经跟滴滴出行举行两次会议,要求滴滴提交交易信息以及解释为什么他们不申请反垄断审查。

滴滴出行周五说,他们正在跟当局沟通。

美国威凯平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莱斯特‧罗斯告诉《华尔街日报》,当局启动调查的原因可能是,公众抱怨滴滴跟优步合并将导致车费上升。

罗斯认为,监管部门只是在“秀肌肉”,“启动调查并不意味着(滴滴)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

几名行业专家认为,收购协议最终将通过,因为如果存在当局可能阻止交易的迹象,很少中国公司再会进行收购。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央行人事密集调整 传行长将换人

    下一篇: 官媒微信发文 透露中央下发重要文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