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前武警司令王建平被抓 背后有原因
2016-08-27


日前有报导说,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前武警司令员王建平已被逮捕。王建平被指是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属下共犯。其实,早在去年就传出王建平被调查的消息,并有传闻称,王曾卷入2012年周永康策动的“3.19政变”。

8月26日,港媒《南华早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称,王建平因“违反党纪”被捕。王建平是已落马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亲信。

报导称,8月25日下午,王建平在成都视察期间被军方检察人员带走,而其妻子及秘书则同日在北京被带走。另外,曾为王建平秘书的现任武警部队训练部副部长苏海辉也被捕。

第二名消息人士称,王建平是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属下共犯,当局2014年将王建平调职,主要是为了将他调离武警权力基地。

王建平是继中共前空军政委田修思后,又一个被捕的上将。

2014年12月底,中共武警部队前司令王建平调任总参任副总参谋长。大陆军改后,2016年1月王建平任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2015年1月就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北京军界人士消息,刚被调职的前武警总部司令员王建平已被调查。王建平出身沈阳军区,是徐才厚提拔的军官。消息还称,中共中央军委巡视组主要是查王建平及其嫡系的问题。

当时海外媒体的报导称,王建平在担任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时,卷入了周永康2012年策动的“3.19政变”。

不过,上述消息尚未有中共官方报导证实。

据报导,2012年3月19日深夜,据北京市民反映当晚长安街军车如林,机场布控,中南海红墙内传出枪声。外界纷传“北京出大事了!”

当时有说法称,“3•19”当晚发生的是一场未遂政变,政变主角正是当时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目的是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大连实德富商徐明,并伺机行刺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也有说法称,周永康调动大规模的武警部队,包围新华门和天安门。胡锦涛急调38军入京,38军士兵同政法委大楼外的武警发生对峙,武警对天鸣枪示警,但38军的精锐部队迅速将众武警缴械。当晚不少北京市民都听到枪声。

而在“3•19”政变前的二件事,被认为是这场政变的直接导火线。

第一件事:2012年3月15日,一度有望入常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胡、温突然宣布免职。另一件事:2012年3月18日,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死亡车祸。有报导称,令为掩盖儿子车祸死因,曾与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达成“某种政治约定”。这个约定随即败露。

而在2012年担任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的正是王建平。从履历可见,其在武警部队快速获得晋升正是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时期,并在周永康2012年11月卸任前,王建平被破格晋升为上将。

在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当局对中共武警高层进行大清洗,2014年年底,中共武警部队前司令王建平和前政委许耀元双双被踢出武警部队。在同一部队司令和政委被换,在军中可谓罕见。

中共武警部队曾一直被江派所把持,传多次涉嫌参与政变。武警部队属“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2003年周永康还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江派党羽遍布公安、武警政法系统。

习近平上任后,对中共武警部队人事进行大调整和清洗,收回武警指挥权。此前有报导说,今年武警体制改革幅度大过军队。其中武警核心机动部队将会改编为警卫部队,直接归中央军委指挥调遣。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武警司令被抓内幕曝光 其子敛财数十亿

    下一篇: 王保安落马原因曝光 情妇等都被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