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健康,洗碗布要定期消毒!
2016-08-25

  

  洗碗布为什么要消毒
  
  看似不起眼的洗碗布,每天都要和碗筷亲密接触,肉屑、菜渣、油污的残迹,或多或少地都会遗留在洗碗布上。研究人员称,20%的洗碗布内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足以导致疾病的细菌。特别是夏天,部分清洁不够的洗碗布更会滋生大量细菌。虽然很多人在洗完碗后会将洗碗布清洗干净,但经过几个或十几个小时的放置,洗碗布上又会滋生很多细菌。这是因为,潮湿的环境很容易让空气中的浮尘、细菌等落在洗碗布上,滋生新的细菌;洗碗布上本身存留的污渍也是一个细菌源头。
  
  因此,除了将洗碗布清洗干净外,再次使用时也应该清洗和消毒。
  
  洗碗布怎么消毒
  
  1、用微波炉消毒是最快最方便的一种方法,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环境工程系的研究人员称,将微波炉打到高火两分钟,就可以杀死或者抑制超过99%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不过,即使这些都做到了,也最好每月更换一次,以更好地保障家人健康。
  
  2、用沸水煮洗碗布,在高温下也可以起到杀毒的作用,每天可用开水煮后晾干,煮5分钟;
  
  3.洗碗布专布专用,最好洗碗、洗锅、擦灶台油烟机、清洁餐桌台面分开使用;
  
  4.脏了洗不干净了,就应及时更换,在潮湿闷热的夏天,更换频次应更高;
  
  5.抹布使用后要拧干展开,不要捏成一团,放在通风干燥处,以免在潮湿环境中滋生细菌;
  
  6.将抹布放在太阳下晒,用紫外线消毒;
  
  7.用84消毒液浸泡20分钟到半小时后,用清水投干净。张志成科长提供了一个简易的84消毒液配比方法,用84消毒液的瓶盖来计量,取两瓶盖消毒液,大约14毫升,兑两碗水约1000毫升,这样的浓度用来泡抹布就合适。泡的时间不要太长,太长会导致抹布损坏。通过这样的消毒,99%的细菌尤其是致病菌都能得到消除。
  
  8.科学正确地洗手可以有效预防洗碗布这类的“二次污染”。每天经常洗手,每次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水至少洗20秒钟,减少器具上的细菌通过手的接触二次传播,彻底杜绝“病从口入”的途径。
  
  选择洗碗布时注意各类洗碗布的利弊:
  
  一、纯棉类:
  
  卫生防疫专家表示,纯棉手感好,但吸水后易膨胀。如果清洗后不及时拧干,纯棉洗碗布易滋生细菌,而变得黏糊糊的。另外,纯棉洗碗布永久了后,容易变脆、变硬,清洁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二、化纤类:
  
  化纤类洗碗布虽难洗,但稳定性较高,不易滋生细菌,如今,很多洗车行也使用这种化纤类的洗碗布,效果不错。
  
  三、天然丝瓜络:
  
  丝瓜络的韧性很好,吸污的能力也很强。丝瓜络的植物纤维呈网状,能方便地带走油污,但清洗丝瓜络时较费劲。
  
  四、纤维类:
  
  植物纤维的亲水性、排油性、吸水透气性,都比木质纤维洗碗布要弱,但木质纤维的售价会较高。
  
  五、钢丝球:
  
  来自厨房里的“肠胃杀手”。在厨房里用钢丝球清洁时,千万要慎重、仔细。因钢丝很容易脱落,不慎误食后导致胃肠出血,尤其以小孩为主。大人或吃下钢丝后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但是小孩子的胃肠娇嫩很容易被刮伤,所以使用钢丝球时一定要小心。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白发拔一根长十根?有白发的朋友可以试下这个小偏方

    下一篇: 带孩子你以为那么容易?要不你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