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习近平记功令背后不为人知的军事秘密
2016-08-25


近日,陆媒报导习近平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颁发给军方数个单位及个人记功嘉奖令,随后,有港媒一一解析记功单位背后不为一般人所知的秘密,并指,从习近平的嘉奖令内容看,可以大致看出军改后习近平治军的优先方向。

中共党媒新华社8月21日刊发报导称,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4个单位、15名个人记功。

其中,66114部队因〝完成任务〞被记一等功;91515部队、94669部队、96261部队因军队战力建设成绩而获得二等功。同时,63620部队一室研究员陈德明获记一等功,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工程系舰船性能教研室原教授董文才、61786部队原研究员方平获追记一等功。此外,还有分别隶属海军和空军的十余位专家获记三等功。

香港《明报》日前刊发署名评论对此进行解读,披露了这些获奖单位及个人背后,均与当前军事形势的焦点有密切关系。文章称,首先,获记一等功的66114部队是北京卫戍区防化团,该团曾经于去年天津大爆炸后奉命到现场完成危化品处置、人员搜救等任务,应该是其获得一等功的最主要原因。

在获一等功的3名个人中,63620部队研究员陈德明实为军方反导拦截系统的设计师,他所在的63620部队就是装备发展部的西北导弹试验基地。而在两名已过身被追记一等功的个人中,61786部队原研究员方平引起关注。61786部队是原总参谋部三部八局的代号,三部名为技术技察部,号称有10万多名黑客、语言学家、分析师等技术精英,下辖16个局,而八局专责截听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电子讯号。

此外,在获三等功的个人中,研究员孙正明所属的61486部队,也属原总参三部十二局。官方称该局是负责识别和跟踪外国卫星。但有美媒指,该局原是中共军方专责网路攻击的电子战部队之一。在军改后,总参三部已并入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

文章还分析说,获集体二等功的3支部队分别是91515部队、94669部队、96261部队。其中91515部队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驻海南三亚的技术部队,猜测可能与当地的航母新基地有关;94669部队则是驻安徽芜湖的空军第3师,该师曾经于1992年率先换装苏-27战机,被外界认为是针对台海情势的空中突击主力;而96261部队则是驻河南灵宝的火箭军801导弹旅,该旅装备有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射程1.3万公里,是军方最主要的战略武器。

文章最后分析认为,在此次通令记功的一众单位与个人中,除了北京卫戍区防化团和一名心血管病军医专家外,其余全部来自海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因此,管中窥豹可见习近平实行军改后,军方整军经武的优先方向所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人事异动 传将任宁波市长

    下一篇: 云南省委前副书记仇和受审 被控受贿2400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