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安小组”纠结引发习刘斗 栗战书助阵?
2016-08-22


中共历来将意识形态管理视为核心大事,港媒认为,习近平和刘云山势力正在就这项权力进行激烈博弈。除了王岐山之外,习近平身边心腹栗战书也被指已介入助阵力压刘云山。

习刘互搏 刘云山势力三提“意安小组”无效

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刊发题为《六中全会纠结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文章称,在中共党内实权中,刘云山仅次于习近平。习近平出任了7个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以及国安委主席,刘云山则出任了3个,分别是“党建小组”组长、“宣思小组”组长、“文明委”主任──任职之多亦仅次于习近平。

其中,因为刘的“党建小组”、“宣思小组”,分别负责组织工作,宣传、文化、出版等工作,两者权重非常之大。习为了对刘分权,让王岐山出任唯一的“党建小组”副组长。习王的反腐新政在很大程度上是拿取部分组织权力的努力。

文章称,习近平现在很有名义权威,但在党权程序方面,仍未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近三年已三次造势,施压习近平要在设立“意安小组”问题上明确表态。

第一次是在2013年12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清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胜吉等5名文宣官员,大讲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意在跟进之前设立的国安委,谋求“意安小组”设立。

第二次是时隔不到半年后,有学者提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五路径”观点,再次强调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用意是在学术角度敦请习同意设立“意安小组”。

第三次是在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中央网信办在今年一月底在杭州举行的表彰大会上,泛滥表彰了93家集体、639名个人。以致习近平势力认为这是文宣系关于“意安小组”的第三次活动。

据悉,虽然习本人曾亲口说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但他从未使用“意识形态安全”一词。

文章称,依惯例,今年10月的六中全会会以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为主,习、刘在六中全会很可能会因“意安小组”问题而发生激战。尽管刘的人则认定刘将会是“意安小组”组长,但六中全会也可能完全不讨论意识形态问题,而以从严治党的议题取代之。从目前的习近平势力放风动作看,这种可能性不小。

习近平以重臣栗战书威胁刘云山?

过去两年多来,习近平身边重臣、中办主任栗战书在政坛颇显活跃,其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吃重,包括已经在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上直逼刘云山。

据《汇报》报导,中共建政以来,还从没有过一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像栗战书这般在反腐、组织人事,党务党建、意识形态,反恐、国安,外交等诸多方面都有“讲话”和“部署”的。

2015年4月8日,栗战书参加中共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并讲话,罕见地涉足中共党建领域,要求党史研究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党史的相关论述。

同年8月24日,官方媒体披露,中共高层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办主任栗战书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此外,栗战书今年6月30日在中央办公厅“七一”专题党课上的报告内容,被广为报导。他在讲话中提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据悉,这是首个政治局委员公开喊出“习核心”。

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栗战书连破党内常规,是要把负责党建的常委刘云山挤掉。

此外,据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6月号报导,栗战书把持的中办、国办点名通报批评刘云山主管的社科院、中央党校等所谓意识形态智库组织,架构涣散、纪律涣散,工作任务、职责职务不清;批智库学者、研究员一年交不出一份专业报告,整天空谈中外信息,社会新闻、往事成了主题,智库成了知己聊天的咖啡馆。

《明镜邮报》曾报导称,因临近退休,刘云山利用不多时日加固自己地位和急于维护自己家族利益,不仅收紧对思想文化界的控制,还嫁祸于他人,将历史罪责推给习近平。刘的所为,早已被习近平身边亲信栗战书警惕。

6月5日,海外明镜博客一篇明显挺江的博文《中共十九大常委人选的再预测》,提出“江派总动员围堵习近平,目标就是要封杀栗战书”的口号,还说栗战书应在十九大上交出中办主任职位,等等。这被认为栗战书或是最让江派忌惮的人。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津“回头看” 王岐山拿下副市长尹海林

    下一篇: 厦门常务副市长郑云峰被查 其妻一起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