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刘在“意识形态安全小组”问题上激战
2016-08-21


刘云山被指是江派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港媒披露,刘云山多次策划、企图设立“意识形态安全小组”,但都被习近平当局阻止;习、刘或在六中全会因设立该小组而发生激战。

习刘在“意安小组”问题上激战

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刊发题为《六中全会纠结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文章称,在中共党内实权中,刘云山仅次于习近平,居第二名。习近平出任了7个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以及国安委主席;而刘云山出任了3个,分别是“党建小组”组长、“宣思小组”组长、“文明委”主任 ──任职之多仅次于习近平。

刘的“党建小组”、“宣思小组”,分别负责组织工作,宣传、文化、出版等工作,两者权重非常之大。因此,为了对刘分权,王岐山出任唯一的“党建小组”副组长。习王的反腐新政在很大程度上是拿取部分组织权力的努力。

文章称,习近平现在很有名义权威,但在党权程序方面,仍未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已经进行两年多、近三年的造势,施压习近平,让后者在设立“意安小组”问题上明确表态。

如最初是2013年12月,包括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清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胜吉等5名文宣官员,大讲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意在跟进之前设立的国安委,谋求“意安小组”设立。

时隔不到半年,有学者提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五路径”观点,再次强调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用意是在学术角度敦请习同意设立“意安小组”。

在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中央网信办在今年一月底在杭州举行的表彰大会上,泛滥表彰了93家集体、639名个人。以致习近平势力认为这是文宣系关于“意安小组”的第三次活动。

今年6月底,孟建柱在“全国公安机关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会议上,讲“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公安工作的重要任务。吊诡的是,习本人虽亲口说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但他从未使用“意识形态安全”一词。

文章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依惯例,六中全会以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为主,因此,文宣系所提设立“意安小组”建议、小组组长应当是刘云山,习、刘在六中全会很可能会因“意安小组”问题而发生激战。

文章最后还提到,当然,六中全会也可能完全不讨论意识形态问题,而以从严治党的议题取代之。从目前的习近平势力放风动作看,这种可能性不小。

习已确立六中全会主题

7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并确定了六中全会的两大主要议程:制定新形势下中共“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当局称,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关键是加强和规范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的“政治生活”准则。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中共党媒《学习时报》发表题为“立规矩的六届六中全会”文章,开篇就重点突出,在中共党史上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立规矩”的重要会议,明确要求“全党服从中央”,通过党内政治纪律的规定等。

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释放让中共各级官员服从习近平“这个中央”,并透露本次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刊文说,中共政治局常委现在有2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俞正声;一个是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反对派的地下司令部,包括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所以表面统一的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经常出现两种声音。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恒大疑购入万科五成股份 港媒称“大D会”撑腰

    下一篇: 习当局抓捕王珉原因被披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