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困局 北京出台“两办法”调控人口
2016-08-14


身患严重“城市病”的北京,继去年7月作出“迁出北京”的决定后,北京市委数天前又再推出两个办法调控人口,一是实行居住证制度,二是积分落户政策。

8月11日,北京政府发布《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和《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对人口进行调控,意图控制北京人口在“十三五”规划内不超过2300万。

现在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到2170.5万。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的实际常住人口数量较2000年增加了800多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增长是主要原因。从2000年到2015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年均增速为8.1%,远远超过户籍人口年均1.3%的增速。

北京《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并实行年度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领取居住证后,符合积分落户政策的可申请积分落户。

北京市的积分落户政策是,外地人员想要在北京落户,需要同时满足“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和“无刑事犯罪记录”这四个条件。然后通过9项具体指标进行积分。

多年来,北京困境重重,严重的阴霾、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一直在加重。

人口膨胀并导致水、电、煤、气、油等资源供应紧张,98%的能源要靠外地调入。交通方面,六环路以内地区日出行总量已达3500多万人次,堵车成了北京城市病的常态。除此之外,教育、环境卫生、医疗就医等方面也无法满足人口增长。

2015年7月,中共北京市委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将在通州区加快建设“行政副中心”。北京市规划委披露,要把北京市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功能成建制整体转移到通州,从而带动一些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转移。

“北京迁府”的话题之前已多次传出,通州的地产也随之不断起伏,由于牵涉各方的利益,因此阻力重重。

之前有传闻称,2014年北京饱受阴霾袭击后,中南海高层决定不是迁都,就是迁府。所谓迁府,就是把北京的管理班子给迁走,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的数百个局搬到五环之外的通州去。但是,内部一直遭到北京政府官员的抵制,惹怒了中南海。

据称,习近平放话说:“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政府马上要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北京迁府”其实是习近平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安排之一。

在2015年2月,中共中央召开的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在会上表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同年6月,中共中央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行政副中心转移。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派不断放风“习李分歧” 港媒称子虚乌有

    下一篇: 习释大动作信号 要求官员做“政治明白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