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密集度提拔少壮派武警将领 前哨:重视第二武装
2016-08-04


7月30日,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提拔前中共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秦天晋升为武警中将;中共八一建军日,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密集调整武警10名司令政委。针对这一现象,港媒《前哨》总编刘达文表示,显示习近平重视号称“第二武装”的武警部队,提拔少壮派武警将领,亦容易产生“效忠情意结”。

据陆媒报道,7月30日,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参谋长秦天由武警少将警衔晋升为武警中将警衔;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魏大林等9名警官由武警大校警衔晋升为武警少将警衔。

中共八一建军节,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命令:江西、青海、新疆、天津、湖南、海南的武警部队及武警8730部队的人事调整涉及10多名司令、政委,而且涉及跨省调换。

大陆《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以题为《密集调整10名司令政委,武警部队为何动作这么大?》发文,指武警部队因人事调整成为最受人关注的一支部队,因为,这支部队近10名地方主将易职。文章表示,这轮密集调整是在军改大背景之下进行,这次领导班子调整是习近平和中央军委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

习近平以往也调整过武警高层的人事任命,但还未有过今次这么大幅度的调整,港媒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分析,证明习重视有“第二武装”称号的武警,因为武警是稳定地方的重要力量。他说:“一般认为,军队是保卫国家打仗的,所以,保障社会稳定的力量除了公安系统外,当然是靠武警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习)一直要求社会稳定,那这个武警的地位就提升了,从这些合角度来看就很重要。”

刘达文解释,武警以前隶属公安部,也叫公安军,现在属于军委,可能跟政治架构有关,习近平自己提拔的将领,多数是少壮派,更容易效忠自己。刘达文说:“提升很多武警将领,习近平认为武警对他好重要,提升那些将领容易效忠自己,那些都是新任的少壮派将领。”

这次密集度的提升,是在军改的大背景下进行,有媒体统计,军队高层频繁调整也从未停过,仅中共“八一”建军节前一个半月,就有80名将领易职,7月29日、30日两天,晋升27名将领。

刘达文认为,有观察指习近平掌控军权或许尚未牢固,而军中很多将领都是江泽民及胡锦涛时期任命,更换军中将领,同样容易令对方产生效忠情意结。他说:“换了都好,如果那些将领之前都是江泽民胡锦涛系统的,他们的影响力还在,所以换年轻一代的少壮派将领,容易产生对习近平效忠情义结。”

刘达文表示,少壮派年纪资历都比习近平低,容易效忠,好像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范长龙,年纪比习近平大,是江泽民时代提升,容易被外界认为不一定效忠。刘达文说:“为什么习连总指挥要自己做,也是这个原因。”

不过,刘达文认为,路遥知马力,习近平一直在地方工作,许其亮一直在军队,互相了解比较少,一下摸不透对方的底,也不足为怪。不象习跟王岐山,相识几十年,大家互相知底细,肯定信得过。

对于这次武警高层的大规模的调整,海外《大纪元》引述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的分析认为,武警原本是江泽民上台之后打造、和掌控的“军队”。罗宇说:“武警这块,应该说是江泽民上台之后亲手打造的,整个这套系列是他重新建立的。比起郭伯雄、徐才厚所掌控的军队,武警更是江泽民的铁杆,而且扩大到了可以称之‘第二武装了’,和军队有点平起平坐了。”

报道称,中共武警部队过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属“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2003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报道指,武警涉嫌多次参与政变,包括传闻中的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但未成功。

有分析指,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军方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和变动的同时,亦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逐步收回了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武警部队的总兵力估计达150万,包括超过半数的80万内卫部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曝特大逃汇案 涉案2.12亿美元

    下一篇: 江泽民心腹——贾庆林的女儿女婿深陷风波(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