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埋暗线 总统制传闻爆起 习往何方去?
2016-08-04


历来牵动政局的中共北戴河会议,被外界猜测或正在举行,与之相关的中共体制大变革,以及传闻习近平要废除政治局常委制、建立“总统制”,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观点认为,习近平有没有未来,要看他走上哪条道路。

《法广》8月3日引述港媒分析称,中共《人民日报》6月刊登“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一文,回顾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其主要结论是中共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这篇看似不起眼的文章暗藏玄机,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而今次北戴河会议或许就这议题作讨论。

放风不断引各家评说 习要当总统?

事实上,由于涉及换届的中共十九大对时局的敏感影响,类似的放风从去年底就开始出现。

早在2015年10月6日,海外媒体有文章披露,未来只要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

到今年初,传是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发表博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带来诸多问题,建议采取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3月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但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5月初,《亚洲周刊》曾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取消常委制”。报导还称,在北戴河会议上,只要习近平能顶住来自各方压力与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今年秋季六中全会,以至明年,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象的变革。

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5月也对《希望之声》披露,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首席智囊王沪宁牵头召开了一个研究改革“党国体制”的会议,习近平三次赴会定调讲话。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他会颠覆所谓的传统布局”,“就是选总统,谁选上谁来当。”

美国之音7月27日刊发前赵紫阳智囊、现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的吴国光专访。吴国光表示,最近有关取消常委制等消息,实际上这是习近平的策略,通过海外媒体放话打“隔空战”。习的目的是在博弈中“讨价还价”,“就是说,你不让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对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这个桌子掀了,就没有政治常委这一说了。”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7月30日在台湾演讲时表示,习近平更像是集权力于一身的董事长。他证实大陆有人提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两届总书记后修宪、再担任第一任总统当五年等提议。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在《前哨》杂志最新一期撰文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必须取消。一个国家要有效治理,最高国家行政权必须集中统一。在党政不分的情况下,政治局常委制,必然导致“九龙治水”,导致“最高国家行政权”的分裂。

自由亚洲电台8月1日发表的旅美政论家陈破空《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一书后记,认为即将于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对习近平至关重要。习近平的终极政治目标究竟是什么,届时人们可以见证。

文章认为,从常理而论,一人独裁,对中国并非好事,对世界也并非福音。但另一种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潜在的,中国变天的可能性。习近平有没有未来?要端视他走上哪条道路,由此铸定其历史地位:究竟是崇祯皇帝?还是蒋经国?

什么才是习的中国梦?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考察宁夏多地,释放重大政治信号。他在银川化工厂宣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署名冉沙洲的评论文章称,这是习近平在时局紧张之际向外界释出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是到了发力的时候了。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杨光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习近平能像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学习,彻底从本质上认清“共产主义”的虚伪和反人性,从而解体中共,首先把江泽民、曾庆红抓起来,铲除江泽民集团,那他就真正实现了“中国梦”。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多名知名法律专家发声力挺《炎黄春秋》维权

    下一篇: 媒体吹风北戴河会议 前哨:习近平无理由恢复“老人”干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