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认识「五毛」
2016-07-30


(图/ NTDTV.COM)

中共网路评论员

「五毛」这称号,是指中共雇用的网路评论员,专门用来拥护中共政策。

一般认为他们只要发一则贴文,就能赚五毛钱,因而称此网络军队为「五毛党」,工作有正职也有兼差的。广义而言,还有一种五毛是自愿替中共发言的网民,叫做「自带干粮的五毛」,简称「自干五」,同样强烈认同中共,但比较理性和平一些。

五毛如何控制舆论?

根据2016年哈佛大学一分研究中共控制社交媒体策略的报告揭露,五毛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发文量惊人:中共雇用的网军在社交媒体上,每年产出的贴文高达4.88亿条则,换算一下,网路上平均大约每178则贴文中,就有一条代表中共立场的贴文。

二、转移焦点:五毛发文的策略是回避冲突、混淆视听、声东击西、搬弄是非、制造新的舆论焦点,将民众注意力导向其他话题,而非针对反中共言论进行攻击。

三、战略优势:主动控制舆论,先发制人,让人民不知不觉「淡忘」,省得中共事后被进行大量审查。

有何影响?

每当有重大灾害、中共迫害人民等事件爆发,中国人民很难辨别消息真伪,又被强迫转移焦点,还得担心身边网友会不会是五毛党,只能翻墙看海外网站找真相。哈佛研究举2013年中国镇压新疆为例,中共网宣就发表了数百则关于新疆经济发展与中国梦的贴文,完全与新疆事件扯不上关系,好像没发生过镇压一样。

如何辨别?

一、内容上:等级低的,直接批评谩骂共产异议者、骂美帝、骂资本,或歌颂中共、毛主席万岁;等级高的,批评得冠冕堂皇,看似有凭有据,事实是牵强附会,毫无逻辑。

二、 策略上:「激怒」反对中共政策的群众。如周子瑜、戴立忍事件,以骂台湾人来逼台独分子就范。奇怪的是,此举无益于统一台湾,反而造成反效果,激起两岸人民相互对立。

有观察家表示,这可能是中共内部派系斗争所致,江派人马不让两岸和平成为现任领导人的功绩,想拉他下台。

三、逻辑上:强烈的偏执。如:「中国是西方帝国主义受害者」、「民主是假的,是西方企图捣毁中国的阴谋」、「中国人太多,管理起来很难,所以中共全面控制、大力镇压是对的」……

与五毛相处之道

我指的是那些不讲理、不分黑白的中共五毛党,而非一般翻墙的中国民众,这里不能一概而论。

一、淡定理性:我们期待五毛还有理性,能理性回应,难得他们翻墙到国外,让他多了解墙外的自由民主国家,就能明白共产党在世界上的评价。若仍然不理性,就采下一步。

二、忽视它:不给他市场,不给他业绩,跟五毛争论你就输了!

三、删除它:若真的来乱的,就没办法了,只好铲除垃圾文。
其实,很多中国人不喜欢五毛,认为这是史上最蠢的职业之一,违背天地良心。有位网民说:「那边的年轻人,你的人格,你的喉咙,你的良心,就值这点人民币吗?」
 
我觉得说得实在太对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持续高温局部地区超42度

    下一篇: 最新百家姓排名 李姓第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