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太子党」涉腐败  摩根大通付2.7亿和解
2016-07-30

(摩根大通。网络图片)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雇用中共太子党以支持其在中国业务的涉嫌犯罪的行为目前曝出最新消息,摩根大通将支付2.71亿美元罚款为其罪行和解。

7月23日,据《美国之音》,摩根大通预计将支付2.71亿美元,就其在亚洲的招聘行为的刑事和民事诉讼与调查方达成和解。知情人说,预计双方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和解。

摩根大通将承认招聘行为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 Act),调查方将结束历时三年、针对香港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高管招聘中国国企高官儿女以换取商业便利的调查。报导认为,如果达成,这项和解将为其他类似案件提供范例。

2015年2月,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摩根大通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叫高珏的年轻人曾在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的面试中表现得很差,工作签证弄得一塌糊涂,还不慎将一封带有性暗示的邮件发给了一名人力资源部门雇员,资深银行人士形容他「不成熟、不负责任也不可靠」。

报导称,摩根大通不仅雇佣了高珏,在该行大规模裁员中继续保住了他的位置,后来公司还准备为他提供另外一个职位。

据悉,高珏是中共现任商务部长高虎城的儿子。根据摩根大通高管关于与这位父亲一次晚餐的邮件,在他的儿子面临被裁员时,这位商务部长表示如果银行继续雇佣他儿子,他愿意为这家银行「多做些事情」。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这一雇佣行为遭到美国检察官及监管部门的调查。该调查涉及摩根大通及其他一些银行在亚洲的招聘行为。调查主要与《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有关,根据这一法律,美国公司禁止为了商业利益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摩根大通没有被指控存在违法行为。

知情人士称,布鲁克林和华盛顿的联邦检察官认为雇佣高珏或违反上述法律,因为可能与他的父亲之间存在交换条件,并且有迹象显示该行雇员认为高珏不符合雇佣条件。

此外,报导还指出,摩根大通在过去10年间,透过一项特定推荐计划雇用中共企业与政府高层亲友,当中涉及75%在港上市的大陆公司。

美国政府调查部门一份文件称,摩通在2004年至2013年间,共于全球通过一项内部名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计划,雇用中共权贵子女「太子党」达222人,且多为实习生。文件列出所有举荐人名录,涉及大陆银行、证券与保险三大监管机构以及各大国企高管,乃至中共省级至国家级高官。

据报,多达四分之三涉事企业的高管「亲信」曾进入摩通任职,而推荐人更包括中共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之子、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等人。

另据财新网,2014年5月,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香港)前首席执行官方方涉嫌雇用中共高官子女获取项目,曾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调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北邢台洪灾  死伤惨重官方推责

    下一篇: 传北戴河要拍板两个决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