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 -1MDB丑闻曝光后 高盛的马来西亚业务“一夜消失”
2016-07-27

前高盛主管Tim Leissner与其名模妻子Kimora Lee Simons


去年12月,马来西亚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Khazanah Nasional Bhd邀请银行们为其7.5亿美元的债券销售进行投标时,高盛集团不在邀请名单之内。
事实上,Khazanah Nasional Bhd在过去三年内没有邀请高盛参与任何业务的竞标。过去三年,高盛在马来西亚并购交易排行榜上的表现惨淡。
事实上,高盛近几年在马来西亚可以说是“毫无斩获”。据彭博统计,过去几年,高盛对马来西亚客户提供的并购、债券发行、证券发行服务都已经“蒸发”,而多位高盛资深银行家已经离职。
《华尔街日报》今年年初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监管部门正在调查高盛集团在销售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发行的证券时是否误导了债券持有人。
这样的负面报道让许多马来西亚的客户不希望和高盛扯上关系。过去十年,高盛CEO Llyod Blankfein带领高盛进军新兴市场。马来西亚曾是高盛的“福地”。
与1MDB的业务往来中,高盛获利丰厚。高盛为该基金的三宗收购交易提供了顾问服务,并安排发行了三批规模总计65亿美元的债券,这些交易为该公司带来6.5亿美元收入。
高盛与1MDB的最大、也是最后一宗交易是在2013年初,当时该基金发行了30亿美元债券,该基金当时称,这批债券所筹资金将用于吉隆坡市中心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旨在刺激经济发展。
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1MDB的管理人士指示高盛将债券发行所得部分收入转入该基金在瑞士小型私人银行BSI SA的账户。高盛的高管批准了该交易,并且认为根据合同规定,他们有义务将资金汇入客户指定的账户。
表面上看,该债券意在为吉隆坡的一个新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资金,但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建设活动。据1MDB的财务账目显示,该公司把筹得的半数资金转移到海外共同基金,剩余的资金用于偿债及运营资金。这令1MDB陷入腐败丑闻之中。
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资深讲师Ang Ser Keng向彭博表示:“我不确定高盛要多久才能从这件事上恢复。他们显然受到了负面影响。”
    来源: 美国华人网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不用一滴油环游世界 阳光动力2完成壮举

    下一篇: MH370根本搜错啦?!科学家指在更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