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对手实力太强?北京法院拒立案
2016-07-23


以记述中共党史而闻名的自由派杂志《炎黄春秋》停刊已经一周。律师莫少平今日表示,炎黄杂志社对中国(中共)艺术研究院的刑事诉讼法院不予受理,且没有给出书面裁定。

法媒《法广》22日报导,《炎黄春秋》杂志原社长杜导正在7月17日发布停刊声明,指中国(中共)艺术研究院违约单方面撕毁协议书干涉“我社人事、发稿和财务自主权”,并派员强闯杂志社窃取官网密码。杂志社随后委托莫少平为代理律师,对中国(中共)艺术研究院提起刑事诉讼。北京朝阳区法院法官22日表示, 不予立案,不能立案,且没有出具书面裁定和决定。

莫少平表示,法院没有出具书面裁定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另一律师丁锡奎再三的交涉下,最后决定由丁律师下周一再去朝阳区法院,和他们立案厅厅长进行交涉,做最后决定,是否给书面的裁定,是否给予立案。

《炎黄春秋》被迫停刊

今年7月14日,中共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显示,《炎黄春秋》杂志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将被撤换。

社长由中共官方指定的中共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接替。杂志社认为此举违反了当初的协议:研究院曾承诺不干涉杂志社的编辑或人事事务。他们还说,该院派遣若干雇员占据了杂志社的办公场所,并更改了杂志官网和互联网账号的密码,导致他们无法继续工作。

对此,社长杜导正得到同僚支持“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宣布“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然而这并不代表风波的终结,《炎黄春秋》官方网站被更换密码后,目前处于派出接管工作组控制下,几天来该网站先后发布多条消息,彰显工作组对杂志社的实际控制。

不久前,该网站发布消息,称“为了与中共艺术研究院其他杂志社管理层级设立相一致”,新班子接管后,将取消社委会、秘书长和总经理等机构、岗位,保留原来的顾问和编委会。新任法定代表人(总编辑郝庆军)进入编委会,取消编委会“召集人”和“副召集人”,编委会的召开由新任法定代表人召集。

法广称,这一通知,试图从根本上取消目前仍在运作的《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的存在。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在海外内颇具影响力,作为一本能够在中共体制内局部发声的自由派刊物,“炎黄春秋已死”的结局被众多外媒所关注,他们根据一些体制内人士和受访者的披露试图推出这背后的深层原因。

纽约时报:杜导正表示愤怒 严峻形势只能想起文革

本周二,纽约时报记者在杜导正家中采访了他,《炎黄春秋》自创刊以来经历过数次风波,2008年它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赞美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取得的成就,并将赵紫阳因反对军队镇压支持在天安门和平请愿的学生,在1989年被迫下台余生软禁在家的事情刊出,这让接替赵紫阳出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备受压力,要把杜导正赶出杂志社,但杜导正在主张建设更为自由的政治体制的其他中共党员支持下,保住了自己的职位。
“这次形势更严峻,”他说。“我想到的只有文化大革命……这个搞法很下流,对方在某种意义上不够人道主义,有点乘人之危。”

金融时报:《炎黄春秋》原主编洪振快披露曾经打压内幕

今年夏天,“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再次从小学课本中被翻出,其中两位“壮士”的后人,将撰稿人、曾任《炎黄春秋》执行主编的洪振快告上了法庭,因洪振快引述军方资料及史料,认为中共在课本里所描画的故事并不属实,认为当时情形并非官方宣传的那样,抗日战士与日军主动接战,而是退路被切断,慌不择路,退至绝地。关于“跳崖”描述,洪振快认为,其中幸存的两人是“熘”、“滚”、“窜”,而不是主动跳崖。洪振快表示,“五壮士”的“事迹并无特别英勇之处”,认为中共在叙写历史的过程中进行了“拔高”和“神化”。

洪振快输掉了这场官司,他被要求向一位传说中的“革命烈士”的儿子公开道歉。洪振快认为:“他们处理我的案子的方式表明,其瞄准的是《炎黄春秋》。法庭的判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打压《炎黄春秋》,因为我曾供职于该刊。”

路透社:《炎黄春秋》代理律师称中共不允许讲真话的杂志存在

过去25年间,中共政府试图19次对《炎黄春秋》进行封杀,路透社引述杂志社律师莫少平的话称,中共无法再忍受炎黄春秋的存在,因为这是唯一一个讲真话的杂志。

南华早报:杜导正认为封杀炎黄春秋并非习近平所为

《南华早报》英文版7月20日刊登题为《创始者称停刊为了维持其政治原则》的文章。报导中杜导正提到,更换领导层的决定不会来自中国(中共)艺术研究院,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大权力,但是他也不认为这一决定来自习近平。“我猜测更换《炎黄春秋》领导班子的决定是来自介于中共党中央领导与研究院中间的层级。”

《炎黄春秋》批“他”是“乱臣贼子” 1年遭中宣系统5次整肃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打压《炎黄春秋》就是“江派”(江泽民集团)搞出来的。他还说这是中共文宣管理部门给《炎黄春秋》加的所谓宣扬虚无主义的罪名,是莫须有的。而中宣部要起的作用只有一个“就是要干扰北戴河会议,因为这个事情是在中宣部长权限范围内的,不需要报告习近平,他们就干了,造成影响,下面造成思想的混乱,这就是一件事儿。”

港媒曾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据悉,2015年刘云山控制的左派媒体曾发表文章攻击《炎黄春秋》,《炎黄春秋》立刻发文批评刘云山是“乱臣贼子”。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近年来一直在用意识形态来捆绑习近平,《炎黄春秋》正是因此成为代表性目标。中共中宣部7月13号也发出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得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

时事评论员兰述告诉《希望之声》:“像南方报业和《炎黄春秋》都属于中共体制内的开明派,它和与中宣部为首的搞马列研究的这么一批保守派的冲突一直是很表面的,整个中国民众都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所以这次整《炎黄春秋》、整杜导正非常大的可能来自于中宣部系统,也就是刘云山他们这批人”。

兰述进一步指出:“十九大卡位战是个关键时期,从现在到明年,这段时期中共内部各派的斗争----开明派和保守派的斗争会非常尖锐,在这个节骨眼是,他希望把像《炎黄春秋》这样子党内开明派的主要发声口给封掉,掌握国内媒体的主要发言权。”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不留!中南海三大核心机构罕见大清洗

    下一篇: 江泽民和刘志军共用俄罗斯情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