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聘用太子党 摩根大通料要付2亿美元
2016-07-23


日前,美国政府调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在亚洲雇用中共权贵子女“太子党”事件有了新进展。

据美国之音7月23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预计将支付2.71亿美元,就其在亚洲的招聘行为的刑事和民事诉讼与调查方达成和解。

这名知情人说,预计双方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和解,摩根大通将承认招聘行为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 Act),调查方将结束历时三年、针对香港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高管招聘中共国企高官儿女以换取商业便利的调查。

报导称,如果达成,这项和解将为其它类似案件提供范例。

据《华尔街日报》去年报导,摩根大通在过去10年间,透过一项特定推荐计划雇用中共企业与政府高层亲友,当中涉及75%在港上市的大陆公司。

报导引述美政府调查部门一份文件称,摩通在2004年至2013年间,共于全球通过一项内部名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计划,雇用中共权贵子女“太子党”多达222人,且多为实习生。文件列出所有举荐人名录,涉及大陆银行、证券与保险三大监管机构以及各大国企高管,乃至中共省级至国家级高官。

据报,多达四分之三涉事企业的高管“亲信”曾进入摩通任职,而推荐人更包括中共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之子、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等人。

此外,大陆媒体财新网曾报导,2014年5月,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香港)前首席执行官方方涉嫌雇用中共高官子女获取项目,曾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调查。

方方是香港华菁会创办人。据《维基百科》等公开资料显示,华菁会与中共驻港机构中联办及江泽民极力扶植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渊源极深,方方作为这个组织的创办人,其幕后靠山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是曾庆红在香港的王牌特工。

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规定,对使用金钱贿赂外国官员而赢取商业利益的公司施加重罚。摩根大通调查案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是根据《反海外腐败法》对华尔街进行的第一个重大调查项目,同时因为美国政府将执法范围深入到了招聘过程等法律不明确的灰色地带。

美国证监会目前调查的公司,还包括花旗(Citigroup),瑞信(Credit,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及德意志银行等大银行。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移民申请中的超龄儿童保护法

    下一篇: 希拉里宣布副手为参议员凯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