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礼仪基本常识   只需做到入乡随俗
2016-07-22

1.见面寒暄差异折射出东西方文化差异

「吃了吗?」 「您要去哪里呀?」
在中国这是最普遍的见面问候,然而在西方人看来,这简直就是在查户口,说严重一点,这可能是侵犯了他(她)的隐私:我去哪儿与你有甚么关系,我吃没吃饭有甚么问题吗,难道你会请我吃一顿?
      
所以,千万不要对西方人用这套问候。而是应该说:「How are you?」 回答则说:「Fine,thank  you, and you?」 ,   这时只需要简单的回过去 「 I am fine too.」 这看似千篇一律的问候,其实也并不是对方真的想知道你今天到底怎么样,而只是西方的一种问候礼仪。

2.礼貌用语让人一天心情愉悦

比如「excuse me」,意思是「劳驾您」,在拥挤的地方请求让路,向陌生人问路必用的最基本用语。

购物消费要和营业员说:「have a nice day.」,意思是「谢谢你哟」,明确表明对服务的满意。

此外,和西方人的社交中不要问收入,不问女性年龄,不要砍价,这些很多人都知道, 不要用自己的习惯来猜测别人的行为。总之要做到入乡随俗,有礼貌的语言行为会让人一整天都心情愉悦。

3.用餐记住:西餐最注重左右

东方人饮食丰富,出门一趟必然也希望当地的特色能自己大饱胃口,那么在此提醒餐桌上千万注意不要丢我吃货大国的脸啊。

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左边放面包,右边放酒杯;勺子放在刀的右边,餐巾放在盘子左边;最大的杯子喝水,次大的杯子喝啤酒,高脚杯喝红酒,千万别弄混。

中途暂时离席,请把刀叉呈「大」字型放在桌子上。如果用餐完毕,则应该平行斜放在盘子的五点钟位置。

如果实在记不住上面的事项,那么看看周围的西方人怎么做自己也跟着怎么做就好了。

4.处处礼让,女士优先

走路时,男士要让女士先行。男士在马路外侧,让女士走内侧。而上楼时则相反,男士要跟在女士后, 以防前面人倒下来。

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用餐时,请女士先入座,让女士先点餐。

出行时,男士要主动询问女士是否帮忙提行李,上下车,男士要主动为女士开关门。

5.考虑他人,注重和谐

老老实实排队等候是必须的,维持良好秩序是最基本的行为要求,否则会招致西方人反感。

在推门时, 不能只顾自己进出,推著门的手不要立即松开,要等后面来人可以推住门时才可以。  

在电梯或楼梯上,行人一律走右侧,空出左侧给有紧急情况的人。

在西方随意围观,会对别人造成困扰。 标示有「PRIVATE」的区域未经许可不可进入,否则会被认为有嫌疑而报警。

即便周围没人,也不可随地吐痰,扔菸头,碎纸屑,塑料袋等。

不能集体喧哗,出怪声音。不可大声争吵辩论。

小结:其实,这些西方礼仪也只不过是「仁义礼智信」在西方的一种体现,而传统的中国文明曾经在历史上更加辉煌和备受各国推崇,只是近代以来被各种运动整没了,如果重拾中国的传统文明礼仪,东方大国形象定会在当今世界屹立不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杰出人才 EB1A 及其具体衡量标准

    下一篇: 西方礼仪基本常识   只需做到入乡随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