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事政变 美惊讶全无掌握
2016-07-16


土耳其惊传军事政变,总统艾尔段一度下落不明,但呼吁民众上街。华府多位专家指出,白宫完全没预料到土国政局快速变化,结果将严重影响中东与欧洲局势。

土耳其军方于当地时间15日晚间发动军事政变,宣布接管政权,全国进入戒严,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可能人在首都安卡拉,但下落不明,他早前使用电话(iPhone)的视讯(FaceTime)和国营媒体连线,呼吁民众上街。

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布尔与安卡拉等大城民众上街,军方出动F-16战机与坦克,并向人群开枪,大批示威人士被捕,军方快速掌握国营媒体与各地机场,示威人士持续在伊斯坦布尔与安卡拉的广场聚集。

多位美国情报人士与军事专家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白宫与国务院对土耳其情势完全无法掌握,军方在周五晚间发动政变,出乎意料之外。

美国外交政策明定,不与以政变取得政权、缺乏适当性的政府合作。

多位专家无法推断,土国哪些部队组织与将军发动或主导政变难以确认,情况仍在变化中,但可见许多年轻军官指挥调度,土国民众一觉醒来,国家已经变天,未来难测。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除了美国之外,拥有最庞大地面部队的国家,军队极为专业。美国在土国多处设有基地,配置核武等先进装备,土耳其过去是北约对抗前苏联的冷战前线,如今是国际联军对抗伊斯兰国(IS)的重要据点。

美国陆军退役将领赫特林(Mark Hertling)指出,艾尔段逮捕不少土国军官,走民主回头路,土国部队十分专业,这样的结果不让人感到意外。(中央社)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薇新片换角 “国家利益超一切”

    下一篇: 李克强与三国谈南海仲裁 俄日越表态各不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