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73死 官方包庇被处分的责任人
2016-07-16


近日,大陆官方公布去年深圳滑坡事故调查报告。报告中只有被问责的官员人数,未公布责任人名单,深圳市委政府等官员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遭到网络质疑。

官方公布:深圳滑坡事故110名责任人被处理

据大陆新华网7月15日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深圳重大滑坡事故调查组公布调查报告。报告称,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的红坳渣土受纳场发生滑坡事故,造成73人死,4人下落不明,17人伤,33栋建筑物被损毁、掩埋,直接经济损失8.81亿元。

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是:红坳受纳场没有建设有效的导排水系统,致使堆填的渣土含水过饱和,形成底部软弱滑动带;严重超量超高堆填加载,导致渣土失稳滑出;事发前险情处置错误。

调查还说,红坳受纳场运营服务项目的中标企业深圳市绿威公司违法将全部运营服务项目整体转包给深圳市益相龙公司。益相龙公司违法违规建设施工和开展受纳场运营,对事故征兆和险情处置错误。林敏武、王明斌等人通过债权换股权的形式实际参与红坳受纳场项目运营。两家公司和实际参与运营者都是事故责任主体。

而且,深圳市和光明新区党委政府违法违规推动渣土受纳场建设,并存在失察失管问题;深圳市城管、建设、环保、水务、规划国土等部门单位违法违规审批许可;广东华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违规出具受纳场施工设计图纸。

调查组对110名责任人员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53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3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19名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另外,对57名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其中,建议对深圳市委市政府2名现负责人和1名原负责人等49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厅局级11人、县处级27人、科级及以下11人;对深圳市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2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报告另对深圳市益相龙公司、绿威公司、广东华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提出处理意见。

网络质疑:官方为什么不公布被处理官员名单?

上述报告引发网络热议。

网民质疑:死了那么多人,就这么大事化小了?为什么不公布被处理官员的职务和名字?到底在掩盖什么?深圳市领导仅仅给党纪政纪处分就可以了?为什么不追究领导的刑事责任?深圳的书记市长为什么不引咎辞职?

有网民称:死了73个人,这处罚太轻了;如果是这种处罚,以后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官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必须得到法律严惩;这种人为事故,政府全责,应重判责任人。

网民“剑雨飘香-MF”表示:73条人命,既不公开深圳市政府受处理人员名单,也不公开案件主要责任人负了什么刑事责任,这叫公开透明?这就是给老百姓的交代?这就可以抹去深圳政府部门渎职甚至是凶手帮凶的罪恶?

外界曾关注 深圳前市委书记王荣或被追责

去年深圳滑波事件发生后,肇事的深圳滑坡渣土受纳场运营方绿威公司为外界关注。

据陆媒报导,2013年至滑波事件发生,绿威公司接连中标深圳官方多个招标项目,2013年8月获得了涉事场地的经营权。

当时的深圳市委书记是王荣。

事发后,中共官媒密集发声,深圳滑波事件完全是人祸,并质疑是深圳官方失责所致。

习近平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推出了“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深圳滑坡事件后,外界关注,前任深圳书记王荣或被追责。

2009年6月,王荣由江苏省苏州市委书记调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4月任深圳市委书记;2015年2月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王荣任江苏无锡、苏州市委书记期间,外界盛传王荣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方全停有偿服务办公室”首度浮出水面

    下一篇: 仇和大秘谢新松收受7套商铺转给私生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