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持续下 湖北第二大湖不堪负荷炸堤减压
2016-07-15


大陆中央气象台预测,本月14日-16日,新一轮强降雨将在大陆中东部地区出现,将再次挑战脆弱的水库、河道及排水系统。周四上午,湖北第二大湖梁子湖与牛山湖的隔堤被炸毁,目的是缓解梁子湖的压力。

持续数周的强降雨考验着长江下游的太湖,同时也令湖北第二大湖梁子湖备受煎熬。6月至今,梁子湖流域遭受连续四轮强降雨的袭击,四轮强降雨总量、强度和范围等均高于1998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记录。其中,梁子湖水位于7月4日达到警戒水位20.50米之后节节攀升,7月8日19时创下纪录达到21.49米,目前仍维持这个水位居高不下。

梁子湖持续超负荷近半个月,再不炸周围的百姓全要遭殃,武汉也岌岌可危。爆破前,武汉市1658人紧急搬迁。14日上午7时,武警将27吨炸药埋在梁子湖和牛山湖间的堤坝上,随着起爆器合上,堤坝沉入海底,梁子湖终于松了一口气,陆媒称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的21.49米下降至保证水位以下。

报导称,这次是永久性的退垸还湖,换句话就是,两湖连在一起后不会在中间重新立坝,是要把“人定胜天”的工程归还给大自然。

腾讯线民“金汇丰”批评称:“这个湖还了,代价是1600多户老百姓失去家园。湖北还80%的被填湖泊,你们还得起吗?可以说,湖北这次被水淹,二分是天灾,八分是人祸。抗洪结束后,必须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还被淹老百姓一个公道” 。

未来数日持续强降雨

大陆中央气象局即时监控资讯显示,从7月13日白天至夜间,大陆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10余个省市地区降雨量达暴雨等级,局地出现大暴雨。预计14-16日,强降雨将持续发威,自西向东影响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黄淮南部,上述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长江中下游水位大多数在警戒水位以上;太湖水位已超过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甚至强调今年太湖“不排除后期发生超历史洪水的可能”。

暴雨洪灾齐致,最苦的就是老百姓。日前福建受台风尼伯特影响时,一个闽清女孩直视了一觉醒来三分之一村庄没了的景象,坝上没有年轻人,因为大家只会玩手机、玩电脑,不会用柴火生火做饭,也不懂任何防汛知识。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虎”同日被起诉  副国级官员苏荣曾偷渡回国

    下一篇: 梁振英被质询 避谈逼走反贪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