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关心美国人 百度热搜词千奇百怪
2016-07-12


北京当局统计,截至2015年大陆网民人数接近7亿人,超过美国网民人数一倍。众多的大陆网民似乎很喜欢在搜索引擎百度上关心美国人的大小事。

《外交政策》7月11日报导,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有自动完成功能(autocomplete feature),即网民在搜索栏输入想要知道的特定信息时,搜索引擎会自动整理之前有关的搜索主题,并自动显示在搜索栏下方。

例如,在谷歌输入“为什么中国”(Why is China),还未输入完整问题前,谷歌已自动找出之前相关的主题,如“为什么中国如此污染?”(Why is China so polluted?)、“为什么中国叫中国?”(Why is China called China?)等。

不过,搜索引擎的自动完成功能是不透明的运算法,因此跳出的自动完成搜索选项会因时间、地点的不同而异。

现在《外交政策》反过来在百度输入“为什么美国”,结果百度的搜索栏出现以下的有趣主题。

“为什么美国军舰可以停靠香港?”

大陆网民好奇,在1997年后,为何在区域议题方面经常与中共持不同看法的美国,还可以将军舰停靠在香港的港口。

这个问题,在网站上可以找到许多答案。原来1997年以前,美国海军一直将香港作为停泊休整补给的重要港口,1997后根据中美达成的协议,中方允许美国军舰继续停靠香港,不过美方需要先提出申请。

因此1997年以后,每年依然有美国军舰停靠香港,除非是中美关系紧张,一般美国军舰申请停靠香港不会被拒。今年4月由于南海(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紧张局势升温,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队在香港停靠的申请被拒绝。

“为什么美国人讨厌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

这个问题的搜索结果,有关美国人批评海瑟薇的文章,最早出现在2013年,当年她因为渴望得到奥斯卡奖而高调从事很多活动,引起美国人侧目并在社交媒体表达不满,进而吸引主流新闻媒体的后续报导及探讨。《纽约时报》2013年5月曾有一则专文“我们真的讨厌安妮‧海瑟薇吗?”,多位受访的知名人物表达看法,其中也有内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为什么美国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这个搜索主题看起来像是针对美国的全球地位,其实与2012年HBO自制片《新闻急先锋》(The Newsroom)的开场片段有关。片中现场观众要台上的三名与会者回答“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台上的一名新闻主播,原本想敷衍了事,但在主持人的逼问下说出“美国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的惊人之语,并侃侃而谈他的理念。

这个片段引起大陆网民的很多讨论,甚至还看到钦佩的赞语:“能够拍出这样的影片,证明美国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即便它不是唯一的。”

“为什么美国不重返月球?”

这个问题的搜索结果导向数个探讨文章,内容多半是美国不重返月球的决定,主要来自美国与俄罗斯结束太空竞赛后,太空发展政策优先级的改变。但也有网络文章推测说,美国不重返月球是因为1960年代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本身就是军事骗局,因此不重返月球,是避免陷入此等臆测的漩涡。

“为什么美国不禁止枪支?”

由于中国人会来美国旅游、工作或学习,因此很关心美国容许个人拥有枪支,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在百度热搜有关枪支的主题大增。

“为什么美国人不吃鲤鱼?”

大陆网民会有这个疑问,主要是因自亚洲进口的鲤鱼,在美国各地迅速繁殖,威胁生态系统。大陆网民关切为何美国人不吃鲤鱼,减少鲤鱼数量。有网民说,或许是因为美国人惯用刀叉,不会用筷子,因此不知道怎么吃很多刺的鱼。也有网民说,如果是中国人发现有这么多、这么肥大的野生鱼,而且还是生长在干净的水域,不出三天就会吃到只剩十条骨瘦如柴的鱼。

“为什么美国人不吃猪蹄?”

中国人似乎很关心美国人不吃什么,有大陆网民问为什么美国人不吃猪蹄,结果有人给的答案是美国人不吃猪头、猪蹄、鱼头、鸡爪、内脏等,一个原因是美国人觉得不卫生,另一个原因不知道怎么煮。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何各国都要争?南海争端历史回顾

    下一篇: 研究:地下巨大断层或引发亚洲8、9级大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