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首次证实:奥习协议后中共黑客减少
2016-07-03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卡林6月28日在华府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会议上说,中共的黑客活动“似乎发生了一种改变”。他说,虽然人们对于这种效果能持续多久存在争议,但是的确有改变。这是美国政府迄今对于奥习协议的效果最明确的一份声明。

奥巴马和习近平去年九月在华盛顿签署一份协议,禁止两国黑客攻击对方企业,盗窃商业机密,为自己的企业牟利。

美国《国会山》报导说,在此之前,白宫仅仅说它在监视该协议的实施情况。在六月份,国务院高级网络官员说,现在判断该协议是否产生效果还太早。

在卡林发表这番讲话之前,美国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发布报告说,北京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急剧下降。该公司观察到,今年4月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入侵来自于中国。相比之下,2013年2月份发生了60多次。

许多人称赞这是奥巴马外交的胜利。但是其他人说,中共网络攻击完全没有减少,黑客们只是更精准的瞄准目标以及更好的隐藏其行踪而已。

前白宫网络防御官员:奥习协议是外交成就

大西洋理事会董事、前白宫网络防御官员杰森•希利告诉《国会山》,对于政治和外交进程,奥习协议当然是一个胜利。

希利说,美国单方面反对国际商业网络间谍,最终奇迹般的获得G20同意,甚至跟习近平达成协议。在外交上,这是一个成就。

他说,FireEye的报告说北京的黑客攻击下降了90%。他说:“我们曾经有任何其他的解决方案,以这么少的成本产生了这么大的成功吗?”

CSIS国际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刘易斯告诉《国会山》,如果北京不是认真的,就不会跟英国、德国和G20也签署类似协议。

除了奥习协议,FireEye在报告中将变化归咎于中国国内的多种因素,比如习近平领导的军队改革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自从掌权以来,习近平实施了一系列显著的军事改革,并将中共网络部队的权力集中。

FireEye报告说,2014年美国司法部起诉五名中共军官可能也是中共黑客攻击减少的一个原因。

中共黑客改变了技术

但是一些人认为,入侵不是真的减少,而是中共黑客改变了他们的技术。FireEye报告指出,黑客攻击数量虽然减少,但是更加集中、更有针对性,并且损害了企业网络。

刘易斯说,真正证明奥习协议效果的不是黑客攻击次数减少,而是有效经济间谍行为的减少。

奥习协议不禁止针对政府或军队的传统间谍行为,仅仅针对盗窃商业机密的行为。

根据FireEye报告,中共黑客仍然在攻击一些美国私营公司,但是这些公司具有民用和军用的双重身份,因此很难界定黑客入侵是传统情报收集还是经济间谍行为。

刘易斯告诉《国会山》,奥习协议是否成功要看商业效果。如果那些源自于黑客的竞争产品最终消失,才能说协议起作用了。

江派疑涉黑客攻击

2014年6月,香港爆发针对政改方案的全民公投,而在此次全民公投的背后,出现了一场历时半个多月的惊心动魄的世界网络大战,被称是国际上有史以来的第二大规模的黑客攻击。

香港《壹周刊》报导,根据保护“占中”系统运作的美国Cloud Flare公司录得的攻击网络位址(IP)分析,攻击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来自北京中科院辖下的网络中心(20.76%)、中移动(18.36%)及俄罗斯科学院系统分析研究院(11.41%)。

中移动和中科院均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据悉,江绵恒的“电信王国”覆盖中移动、联通和中国网通。江绵恒也曾经担任中科院副院长。

江绵恒亦是臭名昭著的“金盾工程”的操办者,他借此工程“收买拢络”跨国网络公司,同时加强中共公安对网络的监控,发动黑客攻击,全面封锁国外异议网站。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晓力再捅党内〝马蜂窝〞 公开致信最高层提出4要求

    下一篇: 姜维平曝黄奇帆家族贪腐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